「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野田黃雀行〉

野田黃雀行  李白

遊莫逐炎洲翠,棲莫近吳宮燕。

吳宮火起焚爾窠,炎洲逐翠遭網羅。蕭條兩翅蓬蒿下,縱有鷹鸇奈若(一作爾)何!


【校記】

  [爾窠]爾,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嚴評本、《李詩選》、《全唐詩》本王本俱作巢。咸本注云:一作爾。傅校《英華》改巢。此句,《文粹》在首句下(個人按:《欽定四庫全書》本《文粹》此句在炎洲逐翠遭網羅之後)

  [炎洲逐翠遭網羅]《英靈》此句在吳宮火起焚爾窠之前。

  [縱有]縱,《英華》作雖,注云:一作縱。

  [若(一作爾)]咸本、蕭本、玉本、郭本《樂府》俱無一作爾注。《英靈》《英華》俱作爾。《英華》注云:一作若。王本作爾。


【題解】

  〈野田黃雀行〉,樂府相和歌辭舊題。《樂府詩集》卷三十九:「《古今樂錄》曰:『王僧虔《技錄》有〈野田黃雀行〉,今不歌。』」

  蕭曰:「王僧虔《技錄》相和歌瑟調三十八曲內有〈野田黃雀行〉,乃晉樂奏也。《晉書》曰:『伯益言赤烏銜書,有周以興。今聖王受命,神雀來也。』」

  朱注:「白用其題,而不用其意。」

  胡注:「曹子建本辭言雀避鷂自投羅,為少年所救;白辭言雀不逐他鳥同禍,寧處蓬蒿自全。皆借雀寓意也。」


【備考】

  詹鍈《李白詩文繫年》:「按此詩既見於《河嶽英靈集》,當是天寶十二載以前所作,《唐宋詩醇》之說非是。」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一冊P.434(檔案第一冊P.425)

全書目錄連結、凡例。計數:第19題第81首



備考前一條《唐宋詩醇》以為是潯陽既敗後作,反正是錯的,就懶得錄原文了。

看曹植本辭跟注釋引的陳子昂詩……多才為累TAT

陳子昂〈感遇詩三十八首〉其二十三:「翡翠巢南海,雄雌珠樹林。何知美人意,驕愛比黃金。殺身炎州裏,委羽玉堂陰。旖旎光首飾,葳蕤爛錦衾。豈不在遐遠,虞羅忽見尋。多材信爲累,歎息此珍禽。」



檔案頁碼記錄:

《宋刊李太白文集》(北圖本) P.56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01古風上下、樂府上 P.85


《李太白文集》三十六卷 [清] 王琦輯注、乾隆二十四年聚錦堂藏板02 P.77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