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中國] 聞一多〈李白之死〉

李白之死  聞一多

世俗流傳太白以捉月騎鯨而終,本屬荒誕。

此詩所述亦憑臆造,無非欲藉以描畫詩人的人格罷了。

讀者不要當作歴史看就對了。

 

參考:

聞一多《紅燭‧李白篇》(湖北人民,1993,《聞一多全集》(全十二冊)第一卷)

《聞一多愛國詩文選》

 

 

現代詩系列

原本按年代順序是要把他排在余光中前面

 

詩太長了收在底下

 

不算特別喜歡但留個紀念(ry

作者原注只是注其中引詩等資料出處,沒有冷門的典故,就不錄了

 

 

 

「醉月頻中聖,

迷花不事君。」

    ──李白

 

李白之死

 

世俗流傳太白以捉月騎鯨而終,本屬荒誕。

此詩所述亦憑臆造,無非欲藉以描畫詩人的人格罷了。

讀者不要當作歴史看就對了。

 

「我本楚狂人,

鳳歌笑孔丘。」

    ──李白

 

一對龍燭已燒得只剩光杆兩枝,

卻又借回已流出的濃淚底餘脂,

牽延著欲斷不斷的彌留的殘火,

在夜底喘息裡無效地抖擻振作。

杯盤狼藉在案上,酒罈睡倒在地下,

醉客散了,如同散陣投巢的烏鴉;

只那醉得最很,醉得如泥的李青蓮

(全身底骨架如同脫了榫的一般)

還歪倒倒的在花園底椅上堆著,

口裡喃喃地,不知到底說些什麼。

 

聲音聽不見了,嘴唇還喋著不止;

忽地那絡著密密紅絲網的眼珠子,

(他自身也便像一個微小的醉漢)

對著那怯懦的燭焰瞪了半天:

彷佛一隻餓獅,發見了一個小獸,

一聲不響,兩眼睜睜地望他盡瞅;

然後輕輕地緩緩地舉起前腳,

便迅雷不及掩耳,忽地往前撲著──

像這樣,桌上兩對角擺著的燭架,

都被這個醉漢拉倒在地下。

 

「哼哼!就是你,你這可惡的作怪,」

他從咬緊的齒縫裡泌出聲音來,

「礙著我的月兒不能露面哪!

月兒啊!你如今應該出來了罷!

哈哈!我已經替你除了障礙,

驕傲的月兒,你怎麼還不出來?

你是瞧不起我嗎?啊,不錯!

你是天上廣寒宮裡的仙娥,

我呢?不過那戲弄黃土的女媧

散到六合裡來底一顆塵沙!

啊!不是!誰不知我是太白之精?

我母親沒有在夢裡會過長庚?

月兒,我們星月原是同族的,

我說我們本來是很面熟呢!」

在說話時,他沒留心那黑樹梢頭

漸漸有一層薄光將天幕烘透,

幾朵鉛灰雲彩一層層都被烘黃。

忽地有一個琥珀盤輕輕浮上,

(卻又像沒動似的)他越浮得高,

越縮越小;顏色越褪淡了,直到

後來,竟變成銀子樣的白的亮──

於是全世界都浴著伊的晶光。

簇簇的花影也次第分明起來,

悄悄爬到人腳下偎著,總躲不開──

像個小獅子狗兒睡醒了搖搖耳朵,

又移到主人身邊懶洋洋地睡著。

詩人自身的影子,細長得可怕的一條,

竟拖到五步外的欄杆上坐起來了。

從葉縫裡篩過來的銀光跳蕩,

齧著環子的獸面蠢似一朵縮菌,

也鼓著嘴兒笑了,但總笑不出聲音。

桌上一切的器皿,接受復又反射

那閃灼的光芒,又好像日下的盔甲。

 

這段時間中,他通身的知覺都已死去,

那被酒催迫了的呼吸幾乎也要停駐;

兩眼只是對著碧空懸著的玉盤,

對著他盡看,看了又看,總看不倦。

「啊!美呀!」他歎道,「清寥的美!瑩澈的美!

宇宙為你而存嗎?你為宇宙而在?

哎呀!怎麼總是可望而不可即!

月兒呀月兒!難道我不應該愛你?

難道我們永遠便是這樣隔著?

月兒,你又總愛涎著臉皮跟著我;

等我被你媚狂子,要拿你下來,

卻總攀你不到。唉!這樣狠又這樣乘!

 

月啊!你怎同天帝一樣地殘忍!

我要白日照我這至誠的丹心,

猙獰的怒雷又砰訇地吼我;

我在落雁峰前幾次朝拜帝座,

額撞裂了,嗓叫破了,閶闔還不開。

吾愛啊!帝旁擎著雉扇的吾愛!

你可能問帝,我究犯了那條天律?

把我謫了下來,還不召我回去?

帝啊!帝啊!我這罪過將永不能贖?

帝呀!我將無期地囚在這痛苦之窟?」

又圓又大的熱淚滾向膨脹的胸前,

卻有水銀一般地沉重與燦爛;

又像是剛同黑雲碰碎了的明月

濺下來點點的殘屑,眩目的殘屑。

「帝啊!既遣我來,就莫生他們!」他又講,

「他們,那般妖媚的狐狸,猜狠的豺狼!

我無心作我的詩,誰想著罵人呢?

他們小人總要忍心地吹毛求疵,

說那是譏誚伊的。哈哈!這真是笑話!

他是個什麼人?他是個將軍嗎?

將軍不見得就不該替我脫靴子。

唉!但是我為什麼要作那樣好的詩?

這豈不自作的孽,自招的罪?……

那裡?我那裡配得上談詩?不配,不配;

謝玄暉纔是千古的大詩人呢!──

那吟『餘霞散成綺,澄江淨如練』的

謝將軍,詩既作的那麼好──真好!──

但是那裡像我這樣地坎坷潦倒?」

然後,撐起胸膛,他長長地歎了一聲。

只自身的影子點點頭,再沒別的同情?

這歎聲,便似平遠的沙汀上一聲鳥語,

叫不應回音,只悠悠地獨自沉沒,

終於無可奈何,被寬嘴的寂靜吞了。

 

「啊『澄江淨如練,』這種妙處誰能解道?

記得那回東巡浮江底一個春天──

兩岸旌旗引著騰龍飛虎回繞碧山──

果然如是,果然是白練滿江……

唔?又講起他的事了?冤枉啊!冤枉!

夜郎有的是酒,有的是月,我豈怨嫌?

但不記得那天夜半,我被捉上樓船!

我企望談談笑笑,學著仲連安石們,

替他們解決些紛糾,掃卻了胡塵。

哈哈!誰又知道他竟起了野心呢?

哦,我竟被人賣了!但一半也怪我自己?」

 

這樣他便將那成灰的心漸漸扇著,

到底又得痛飲一頓,澆熄了愁底火,

誰知道這愁竟像田單底火牛一般:

熱油淋著,狂風煽著,越奔火越燃,

畢竟雖燒焦了骨肉,犧牲了生命,

那束刃的彩帛卻煥成五色的龍文:

如同這樣,李白那煎心烙肺的愁焰,

也便燒得他那幻象底輪子急轉,

轉出了滿牙齒上攢著的「麗藻春葩」。

於是他又講,「月兒!若不是你和他,」

手指著酒壺,「若不是你們的愛護,

我這生活可不還要百倍地痛苦?

啊!可愛的酒!自然賜給伊的驕子──

詩人的恩俸!啊,神奇的射愁底弓矢!

開啟瓊宮底管鑰!瓊宮開了:

那裡有鳴泉漱石,玲鱗怪羽,仙花逸條;

又有瓊瑤的軒館同金碧的台榭;

還有吹不滿旗的靈風推著雲車,

滿載霓裳縹緲,彩佩玲瓏的仙娥,

給人們頒送著馳魂宕魄的天樂。

啊!是一個綺麗的蓬萊底世界,

被一層銀色的夢輕輕地鎖著在!」

 

「啊!月呀!可望而不可即的明月!

當我看你看得正出神的時節,

我只覺得你那不可思議的美豔,

已經把我全身溶化成水質一團,

然後你那提挈海潮底全副的神力,

把我也吸起,浮向開遍水鑽花的

碧玉的草場上;這時我肩上忽展開

一雙翅膀,越張越大,在空中徘徊,

如同一隻大鵬浮游於八極之表。

哦,月兒,我這時不敢正眼看你了!

你那太強烈的光芒刺得我心痛。……

忽地一陣清香攬著我的鼻孔,

我吃了一個寒噤,猛開眼一看,……

哎呀!怎地這樣一副美貌的容顏!

醜陋的塵世!你那有過這樣的副本?

啊!佈置得這樣調和,又這般端正,

竟同一闋鸞鳳和鳴的樂章一般!

哦,我如何能信任我的這雙肉眼?

我不相信宇宙間竟有這樣的美!

啊,大膽的我喲,還不自慚形穢,

竟敢現於伊前!──啊!笨愚呀糊塗!──

這時我只覺得頭昏眼花,血凝心冱;

我覺得我是汙爛的石頭一塊,

被上界底清道夫拋擲了下來,

擲到一個無垠的黑黯的虛空裡,

墜降,墜降,永無著落,永無休止!」

 

月兒初還在池下絲絲柳影後窺看,

像沐罷的美人在玻璃窗口晾髮一般;

於今卻已姍姍移步出來,來到了池西;

夜颸底私語不知說破了什麼消息,

池波一皺,又惹動了伊嫺靜的微笑。

沉醉的詩人忽又戰巍巍地站起了,

東倒西歪地挨到池邊望著那晶波。

他看見這月兒,他不覺驚訝地想著:

如何這裡又有一個伊呢?奇怪!奇怪!

難道天有兩個月,我有兩個愛?

難道剛纔伊送我下來時失了腳,

掉在這池裡了嗎?──這樣他正疑著……

他腳底下正當活潑的小澗注入池中,

被一叢剛勁的菖蒲鯁塞了喉嚨,

便咯咯地咽著,像喘不出氣的嘔吐。

他聽著吃了一驚,不由得放聲大哭:

「哎呀!愛人啊!淹死了,已經叫不出聲了!」

他翻身跳下池去了,便向伊一抱,

伊已不見了,他更驚慌地叫著,

卻不知道自己也叫不出聲了!

他掙扎著向上猛踴,再昂頭一望,

又見圓圓的月兒還平安地貼在天上。

他的力已盡了,氣已竭了,他要笑,

笑不出了,只想道:「我已救伊上天了!」

评论
热度(1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