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

警世通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  馮夢龍編

堪羨當年李謫仙,吟詩斗酒有連篇。

蟠胸錦繡欺時彥,落筆風雲邁古賢。

書草和番威遠塞,詞歌傾國媚新弦。

莫言才子風流盡,明月長懸采石邊。

話說唐玄宗皇帝朝,有個才子,姓李名白,字太白。乃西梁武昭興聖皇帝李暠九世孫,西川錦州人也。其母夢長庚入懷而生,那長庚星又名太白星,所以名字俱用之。那李白生得姿容美秀,骨格清奇,有飄然出世之表。十歲時,便精通書史,出口成章,人都誇他錦心繡口,又說他是神仙降生,以此又呼為李謫仙。

 

參考:

《警世通言》第九卷

 

 

算是李白相關野史大全了吧

可以配合各種戲曲閱讀

 

開頭不像《隋唐兩朝志傳》一樣是鯉魚太白啦23333

這邊說太白姿容美秀骨格清奇,到《隋唐演義》說天姿敏妙性格清奇(他很漂亮大家都曉得就不用講了改讚美個性吧

 

醉草嚇蠻書之外的其他重點:

 

養太白的賀老

 

李白從其言,乃遊長安。一日,到紫極宮遊玩,遇了翰林學士賀知章,通姓道名,彼此相慕。知章遂邀李白於酒肆中,解下金貂,當酒同飲。至夜不捨,遂留李白於家中下榻,結為兄弟。次日,李白將行李搬至賀內翰宅,每日談詩飲酒,賓主甚是相得。

……

賀內翰勸白:「且休煩惱,權在舍下安歇。待三年,再開試場,別換試官,必然登第。」終日共李白飲酒賦詩。日往月來,不覺一載。

 

雖然太白考科舉怎麼看怎麼OOC,但為了讓他住賀老家,沒辦法了 (﹔′Д‵)

 

再來鯨魚(ry

 

是夜,月明如晝。李白在江頭暢飲,忽聞天際樂聲嘹喨,漸近舟次,舟人都不聞,只有李白聽得。忽然江中風浪大作,有鯨魚數丈,奮鬣而起,仙童二人,手持旌節,到李白面前,口稱:「上帝奉迎星主還位。」舟人都驚倒,須臾蘇醒。只見李學士坐於鯨背,音樂前導,騰空而去。

明日,將此事告於當塗縣令李陽冰,陽冰具表奏聞。天子敕建李謫仙詞于采石山上,春秋二祭。

到宋太平興國年問,有書生於月夜渡采石江,見錦帆西來,船頭上有白牌一面,寫「詩伯」二字。書生遂朗吟二句道:「誰人江上稱詩伯?錦繡文章借一觀!」舟中有人和云:「夜靜不堪題絕句,恐驚星斗落江寒。」書生大驚,正欲傍舟相訪,那船泊于采石之下。舟中人紫衣紗帽,飄然若仙,逕投李謫仙祠中。書生隨後求之祠中,並無人跡,方知和詩者即李白也。至今人稱「酒仙」、「詩伯」,皆推李白為第一云。

嚇蠻書草見天才,天子調羹親賜來。

一自騎鯨天上去,江流采石有餘哀。

 

越南使臣超喜歡這梗喔

评论
热度(1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