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無名氏《隋唐兩朝志傳》

隋唐兩朝志傳  無名氏

(摘錄的槽)

 

參考:

《隋唐兩朝志傳》

程毅中〈試探《隋唐兩朝志傳》的淵源〉

 

 

為了湊個整數,先貼五篇古典小說資料墊檔,再來更連環畫

 

不過有關太白的古典小說都是唬爛居多

所以力士脫靴、誤解飛燕新妝、華陰騎驢以及作者隨便寫爛詩推說是李白做的這些特別製杖一再重複的梗不提,只挑屬於該書特色的腦洞設定或萌點來說就好(←

 

 

《隋唐兩朝志傳》裡有太白戲份的回目如下:

 

第一〇〇回 誅韋后睿宗即位

 

當日帝與貴妃正在百花亭宴賞,忽報契丹遣人入國為使,齎詔書來。帝急宣賀內乾接陪番使,館於驛庭,選吉日入朝見聖。閣門舍人接得番書進上,玄宗安在御案,即宣翰林學士開讀,視之絕無識者。眾臣奏曰:「此皆鳥跡之書,臣等學淺,安能識此,亦不知有何吉凶之事。」帝大怒曰:「汝等皆朝廷大臣,枉身掛紫袍,腰繫金帶,今日有事,何無一人與朕分憂?此書不識,作何發落?倘番使見笑,欺中國無智識之人,興兵犯境,如之奈何?」言未絕,只見階下一人進曰:「臣舉一人,胸藏錦繡文章,筆寫龍蛇鳥跡,若答番書,實國家之大才。」眾視之,乃翰林學士賀內乾也。帝曰:「卿薦何人?試與朕言之。」內乾曰:「近有一人,姓李名白,西川錦州人也。先因錦竹縣令賀知章家一使女名曰秀春,嘗在錦江洗菜,忽然跳一鯉魚入籃。其女取魚歸家食之,因而有孕。後生一子,容貌希奇,身躬端嚴,知章異之,取名李白。及長,穎悟絕人,才學無敵,因來赴選,被太師楊國忠太尉、高力士二人批落不用,現在臣家安下。臣觀此人,文章蓋世,提筆驚人,必識此書。臣乞為保官,答番書萬無一失。」帝曰:「既有斯人,何不早為朕召來?」

 

先因錦竹縣令賀知章家一使女名曰秀春,嘗在錦江洗菜,忽然跳一鯉魚入籃。其女取魚歸家食之,因而有孕。後生一子,容貌希奇,身躬端嚴,知章異之,取名李白。

 

到底哪裡來的舊小說寫太白是鯉魚精轉世啦wwwwwwww

還縣令賀知章wwwwwwww根本想說賀老就是太白他爸吧

跳鯉魚跟取名白有三小關係喔,難道因為魚肚是白泡泡幼咪咪的嗎

 

第一〇一回 李太白立掃番書

第一〇二回 華陰李白倒騎騾

 

白與文罕、眾官正飲酒間,忽報朝廷遣使召白歸朝,白遂別了文罕,隨使直至長安見帝。帝曰:「卿別一載,朕心如隔三秋,朝夕思憶,晨昏掛念。」白曰:「臣念陛下亦然。」帝曰:「卿有大功,未得重職,朕心每自怏怏。今賜卿一大廈,建立府門,就在皇都居住。」白曰:「臣是酒徒,早晚恐失朝賀之禮,實為不便。」帝曰:「隨卿之意,卿或失禮,朕亦不責。」白曰:「君臣之間,禮法所制,臣安敢如此!」自是帝與白朝夕飲宴吟詩,恣樂閒遊。時值中秋,帝邀白同上龍舟,到長江玩景。夜江天一色,皓月如銀,風清露爽,此景難描。

……

此時帝歡笑不止,酒酣之次,命樂人來唱舞於前。帝謂白曰:「朕自削平內亂,即位以來,雖有此樂之奏,每未盡善。知卿精通音律,蓋與朕教之。」白曰:「臣無甚才能,但六藝之法,幼曾習學,略曉一二。陛下有命,臣敢不從!」帝遂更置左右教坊,令李白教俗樂,揀選樂工數百人,帝自教法曲於梨園,謂之梨園子弟,居於宜春北院。

帝每在教坊與諸子弟詼諧為樂,當日帝與李白並諸子弟正在遊樂,忽聽長安城中奏軍情:河南御史李隨表稱報:「范陽節度使安祿山自號東平郡王,置官立士,反背朝廷。其兵甚銳,攻陷州縣,望風瓦解,早為堤備。」帝大驚曰:「祿山反叛,羽翼眾多,實為腹心之患。」當時未知如何拒敵。

 

帝謂白曰:「朕自削平內亂,即位以來,雖有此樂之奏,每未盡善。知卿精通音律,蓋與朕教之。」

 

昏君!

精通詩詞音律萬能的太白(。

最後竟然把太白留下來教教坊……到底多想刷玄李

是說這樣可不可以認識公孫大娘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