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日本] 話劇《望鄉詩──阿倍仲麻呂與唐代詩人》

望鄉詩──阿倍仲麻呂與唐代詩人  依田義賢

第二場

洞庭湖之月

    [距上一場半年左右的秋天。]

    [遼闊無垠的洞庭湖夜景。湖面上映著皎潔的月光。李白和仲麻呂各有幾分醉意地在湖邊漫步。]

李 白 你找到我可不容易啊!

仲麻呂 我想,無論如何也得見見你再走……你離開長安快半年了。一想到你在這廣闊的天地裡悠悠漫步,我就找你來啦。

李 白 是啊,回想在長安時的情景,的確令人懷念哪。王維、高適、趙驊、包佶他們都好嗎?

仲麻呂 大家都在辛辛苦苦地努力幹呢。大家知道我要回日本,為我舉行了充滿激情的宴會。宴會上,大家為我能回日本而由衷地高興,也因此而悲傷,都鼓勵我早日回來,重新團聚。這些異國朋友的友情使我激動得全身熱血沸騰,感謝萬分。

李 白 這就像我親眼看到的一般。友情難得,一旦得到,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嚴肅的東西了。

仲麻呂 離開他們實在難過,但是我肩負著回日本的重任,最後大家還是高高興興地分手了。

李 白 是啊!你一個人到黃泗浦去嗎?

仲麻呂 不,小王和玲花來送我。

李 白 哦,這兩個人誠實可靠,為了你,他們不辭任何辛苦,令人羨慕啊。就要分別了,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吧。我也以為你一上船,你我恐怕從此也就永別了。仲麻呂,你臉朝這邊,讓我好好看看你。朝衡……嗯,好,好。這回,你和鑒真和尚能一起走嗎?

仲麻呂 對,鑒真和尚去日本的決心很大,可是去了五次也沒成功,掉在海裡三次,最終雙目失明了……但他始終壯志彌堅,一心想著我們日本,實在令人肅然起敬。

李 白 希望允許他去的,去不了;去了也無所作為的傢伙,或者不幹好事的傢伙,倒是去得成。世界上就是這麼回事兒。

仲麻呂 皇上想長生不老,熱中於無聊的道教,他打算把道教廣布於日本。遠離人世,隱遁於深山老林,以木實草根果腹,道士要這麼做也許可以。但是為政者如果不置身於黎民百姓中間,他就無法搞政治。對於現在大唐的政治,我感到不能再跟下去了。

李 白 要道士,我夠格。與其要那種只會使隱身術的道士,倒不如要我這個能駕馭語言這個美麗怪物的道士好。喂,能不能把我帶去!我要是到了日本,就在奈良的什麼大佛的身上,寫上七彩之詩,讓它像金色瓔絡一般,燦爛奪目。我要拿著黃金之筆當作刻刀一般……

    [李白和仲麻呂走到船夫跟前同他說了幾句話。船在被月亮照得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繞圈子,仲麻呂搖晃了一下,船夫把他扶住。]

李 白 來,喝吧,把這葫蘆喝光。這酒可有勁兒哪!

    [斟酒,兩人對飲。]

李 白 好皎潔的月亮!仲麻呂,唱個日本歌!

仲麻呂 (仰望高掛中天的月亮)

      翹首望長天,神馳奈良邊,

      三笠山頂上,想又皎月圓。

李 白 什麼意思呢?

仲麻呂 月亮用它那銳利目光凝視著我,簡直要把我的心撕成兩半。它就像一個活生生的妖魔,逼著我回答要生還是要死。回答你所問的吧:月亮雖然能把大海隔開,可是並沒有把日本和中國隔開,不管是三笠山還是洞庭湖,從月亮來看,都是它視野之中的同一個世界。當我想到這一點的時候,就感覺到它好像母親的豐滿的乳房,它好像用溫暖、親切而飽含著慈愛的目光激勵著我。

李 白 好,我也回敬你一個: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李白在船上站起來,把手伸向天空。搖晃了一下,船隨之晃蕩。仲麻呂、船夫緊忙把船穩住,防止翻船。]

李 白 ……哈哈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趁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哈哈哈哈,後世的人們大概要說:李白在船上喝醉了,想摘天上的月亮,掉在水裡淹死啦!

仲麻呂 想摘月亮嗎?

李 白 對,在天空中放出皎皎光輝的月亮,不應當高高地掛在天上,難道不該把它弄到大地上來?朝衡!

仲麻呂 說得對!我回到日本之後,把這個月亮弄到奈良的大地上去!

    [仲麻呂向月亮伸出手臂,身子一晃,船又搖蕩起來。直到終場靜下來之前,船始終搖晃著,而李白、仲麻呂與船夫的動作要與此相配合。]

    [漸隱。]

 

參考:

《望鄉詩──阿倍仲麻呂與唐代詩人(望郷詩:阿倍仲麻呂と唐の詩人たち)》[日] 依田義賢,李正倫譯(人民文學出版社,1979)

 

 

說了要推廣晁李就是要貼!

仲麻呂、李白、王維的互動也挺可愛的,不過沒有這一場可愛,收噗浪就好不用放這

 

「仲麻呂,你臉朝這邊,讓我好好看看你。朝衡……嗯,好,好。」

這個蜜汁刪節號究竟……你倆吻別了嗎?

 

說著醉話想到日本去的太白 (つ////` )

聽到太白說想摘月亮如此配合的仲麻呂 (つ////` )



评论
热度(1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