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中國] 齊如山《太真外傳》

太真外傳二本  齊如山

第二場

……

[生]吓妃子,朕看你醉意醺醺,正好到沉香亭賞花消酒。

……

[生]妃子,看你被酒未醒,四肢無力,待寡人攙扶你,到沉香亭上,稍息片時如何?

……

[高上念]春從天上至,恩向日邊來。[白]啟萬歲,李學士宣到,亭外候旨。

……

[高]在外邊禁你吃酒,你只是不聽。看你吃的這樣大醉,怎好面君?[李]如此說來,我只好回去了。[高]聖旨宣召,怎能回去!][李]依你之見,便怎麼樣?[高]須要抖擻精神,前去見駕。[李]不用囑咐,自有道理。[高無法介]

……

[生]卿從何處而來?[李]不敢欺君,適在市樓暢飲。[生]卿家也能飲酒?[李]微臣日在醉鄉。

……

[生]如此,寡人先賜你御酒三杯,待詩成之後,再當重賞。

……

[生]高力士斟酒。[高]領旨。[斟介][李]你是禁止我吃酒的吓。[高看生,無法介][白]學士請飲。[李]如此滿上!

……

[生]吓,妃子,你看李白酒量比你如何?[旦]可稱大量,只是也有些醉意了。[生]高力士與李卿斟酒。

……

[高斟介,李喝][唱]你看我把此杯再來飲盡。[扔杯介,高接杯介][李唱]一霎時不覺得大醉醺醺。[臥介][高]啟萬歲,李白醉倒亭前。[生]李愛卿又醉了麼?

……

[生]吓,妃子,李白在那裡尋詩,寡人同你到沉香亭前,賞花一回,豈不是好。

……

[旦唱]走上前嬌怯怯欄干扶定。[生唱]只為著春風緊你酒力不勝。[李]沉香亭北倚欄干……[旦看李介。生看旦,笑介。李看生介][李白]常得君王帶笑看。妙妙,又有了。[高]他又有了什麼啦。[生]妃子![旦沒聽見,看李介][生]吓妃子![旦白]萬歲。[生]寡人同妃子看花,怎麼妃子看起李學士來了。

……

[高]候著,啟萬歲,李白詩已作完,只是沒有筆硯,不能寫出。[生]亭前備有文房四寶,命他亭中去寫。

……

[李]微臣酒醉,不能行動了。

……

[高]瞧他這個難伺候勁。啟奏萬歲,他說酒醉不能行動,就在亭前書寫。[生]好,就將筆硯送至亭前。[高]領旨。[生]看李白一經酒醉,便難行動。哪似妃子,尚能陪朕觀花。[旦羞白]全憑萬歲扶持。[生]哈哈哈。

……

[李]待我寫來。[掭筆,倒介][白]硯墨太低,不能掭筆。[生]哦?[旦]待妾妃與他捧硯。[生]妃子有此興趣?[旦]這又何妨?[生]妃子真是愛才。但憑卿意。[旦]我來與你捧硯。[李怕介][白]微臣怎敢![旦]不妨。你只管寫來![唱]手捧著端溪硯亭前立定,叫一聲李學士細聽分明。自幼兒喜詩詞憐才成性,久聞得酒中仙錦繡才名。今日裡但願你乘著酒興,對名花成妙句答報聖明。

 

參考:

《齊如山戲本》P.294

 

 

這齣高力士李白對手戲莫名地可愛……

[高無法介]XDDDD

「叫你不要喝你還喝成這樣怎麼辦!」

「那我回去嘛~」

「不行!給我振作!」

「沒有關係啦陛下他會理解的啦~」

腦補有毒

 

然後玄楊李的三角還是……細思略恐(。

[旦看李介。生看旦,笑介。李看生介]

 

[生]卿家也能飲酒?

→[生]李愛卿又醉了麼?

為什麼起初一副不知道他會喝酒的樣子,後來問「又醉了嗎」(。´・ェ・`。)

而且就只有那句稱愛卿而已(害怕

對楊妃和太白的差別待遇……等等,好像也沒差很多,對兩個喝醉的人都有求必應啊

好喜歡懶得走路叫送筆來的太白٩(ˊᗜˋ*)و(夠了

 

楊妃捧硯那段

想像了一下那個[李怕介]真是……好可愛哦哦哦   

他對高將軍不管對皇上也懶,但是對楊妃這個反應好萌 (つ////` )

评论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