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京劇《金馬門》

金馬門  中國京劇戲考

第三場

    [二書童引李白同上。]

李 白 (西皮原板)李白飲酒滄海量,

          酒後賦詩百十章。

          醉眼朦朧抬頭望,

          那邊廂好像賀知章。

    [賀知章上。]

賀知章 (西皮搖板)適才修本出朝房,

          見學士酒醉甚徜徉。

    (白)原來是學士公。

李 白 (白)原來是賀年兄,請了。

賀知章 (白)你今日又在哪裡吃得這般大醉?

李 白 (白)我並不曾吃酒,何言大醉?

賀知章 (白)哎呀哎呀,你看你滿面春光,尚說不曾吃酒!

李 白 (白)年兄有所不知,只因聖上命我和答蠻詩,退得朝去,在沉香亭同楊貴妃飲宴,命我陪侍,又命我賦清平調數章。龍顏大喜,賜我御酒數觥。因此微微帶醉。

賀知章 (白) 原來如此。不知學士公意欲何往?

李 白 (白) 只因今日閒暇無事,要到金馬門走走。

賀知章 (白) 好,老朽亦要到金馬門。

李 白 (白) 如此一同前往。

賀知章 (白) 請!

 

參考:

中國京劇戲考《金馬門(一名:罵安)》(根據《戲考》第二十四冊整理)

 

 

本劇一名《罵安》,演李白和僮僕在金馬門罵安祿山

《戲考大全》的提要說:「是劇係鬚生重頭,唱口做工,必須相輔而行,方有精彩。況謫仙之態度,最不易學習,過醉則不宜,不醉又不合,欲求串演者淋漓盡致,宛然一謫仙登場,於各舞臺中實未之見。」

 

我相信有演員可以駕馭好(畢竟都出過九十歲演李白還被稱為「風流橫溢,化工之技」的)

但主要問題是這劇本誚罵台詞真的很粗魯(直接刺皇帝跟安祿山有PY交易你找死嗎)

搞一個罵街然後叫人家演謫仙風度是何苦來 ┏(.-. ┏) ┓

即使要通俗你也學一下「日上東山月落西,大船來到小蓮池;青銅鏡裡映仙客,小小金雞不要啼」這種罵法才比較像詩人嘛

 

所以這邊只貼賀李聊天੭ ᐕ)੭*⁾⁾

為什麼喝了酒還要對賀老說沒喝被揭穿的樣子那麼可愛啦wwwww

 

另外因為這劇跟《醉寫》一樣來源版本很多,底下再放一版我喜歡的,罵完後還多了段(ry

 

 

中國京劇戲考《罵門》(根據《國劇大成》第六集整理)

 

賀知章 (白)罵卻罵得好,只恐罵出禍來。

李 白 (白)怕什麼,縱然罵出禍來,他也不過進宮去,奏知貴妃娘娘,轉奏天子,不用我在朝奉君,貶回原郡,只是一件。

賀知章 (白)哪一件?

李 白 (白)每日不斷我的酒。

賀知章 (白)你只在酒上打算,告辭了。

李 白 (白)往哪裡去?

賀知章 (白)桃李園去。

李 白 (白)不能奉陪。

賀知章 (白)那裡有酒。

李 白 (白)怎麼那裡有酒?

賀知章 (白)正是,有極好的美酒。

李 白 (白)如此走吓。

 

 

完全是只要有酒就可以打包帶走的太白你這樣很危險啊

评论
热度(1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