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夏秉衡《詩中聖》

詩中聖  夏秉衡

第四齣

徵才

 [末唐明皇、丑高力士、雜扮宮女四太監上]
【北仙呂宮】【點絳唇】[末]寰宇光昌。版圖恢廣。祚綿長。冠冕堂皇。日月山河壯。
 寡人開元皇帝是也,自高祖太宗開國以來,四海寧謐,天下太平,是以寡人戢武修文,崇儒重道,做箇雍雍揖讓的氣象,方不愧先帝開創之艱難。只是一件,朕想君明必待臣良,草澤每多才士,故爾前日准了宰相房琯的本章,下詔求賢,便得了一箇隴西李白,果是仙才,已經授職翰林;寡人細想,有得一箇李白,難道天下再沒有一箇與李白配得對來的?若不細細捜求,未免有遺珠之嘆。昨已吩咐高力士,傳旨百官,便殿相見,待朕再加訪問便了。高力士。[丑]奴婢在。[末]宣百官上殿朝見。[丑]領旨。[向外介]萬歲有旨,宣百官見駕。[外]臣大學士房琯。[小生]臣翰林李白見駕。願我王萬歲萬歲萬萬歲。[丑]平身。[外、小生]萬歲。[末]今日宣召二卿,非因別事,只為寡人呵:
【混江龍】難把那求賢心放。既忘飧還廢寢,細思量。我想那飛熊的姜尚。我想那乞食的韓王。未遭逢,沉淪在那些草澤傍?隱匿在那些水雲鄉?怎得的吐鋒鋩抽匣出干將?怎得的蚌胎珠夜半光冲上?空是把英雄骯髒。更怕那才子淪藏。
 [外、小生]陛下留心草野,採訪賢才,真可媲美唐虞,何止追蹤三代,臣等不勝欣幸。[末]寡人為此相召二卿,親加採訪,如有真才,許卿面奏,即日行文,欽取授職,二卿毋得狥私隱漏,以負朕望。寡人呵:
【油葫蘆】怎敢說媲美唐虞堪揖讓?一封封綸綍降。但願那寒儒沾澤志昂藏。早慰了望賢如渴深宮想。你二臣呵,可不學吐哺握髮的真賢相?山林內早向求,川澤中還細訪。對朕前莫把處士虛聲講。除非是真學問,奏君王。
 [外]臣房琯啟奏。[雜]奏來。[外]臣有故友杜甫,原籍襄陽,今居河南鞏縣,此人才望第一,四海知名,陛下若相召入京,必慰聖懷,伏候定奪。[末]房卿呵:
【天下樂】恁道杜甫襄陽是故鄉。才高筆更蒼。共相誇珠璣腹內藏。可曾見試千言倚馬才?可曾見倒三峽鏖戰場?直待要垂簾面試,纔得把杜甫識賞。
 房卿所舉杜甫,朕已得悉。李卿所知,更有何人,速速奏來。[小生]臣李白謹奏。[雜]奏來。[小生]房琯所奏襄陽杜甫,實係老師宿學,天下推崇,賦手詩腸,人間罕匹,臣等聞風無不退避三舍。今陛下求賢若渴,非得杜甫不足以慰聖懷,臣何敢以庸才妄對。[末]李卿呵:
【鵲踏枝】恁道杜襄陽擅才華,賦手共詩腸。恁可知羞語雷同,怎便捉壁摹墻?縱使他實為廊廟器,文章宗匠。也索量才尺,較短論長。
 李卿之奏,也是杜甫,朕想九州四海,何地無才,緣何所舉雷同,著房李二卿再行奏來。[外、小生]臣房琯李白再奏。[雜]奏來。[外、小生]臣等蒙聖恩面詢,敢不竭盡所知,已答陛下求賢之想,但杜甫才學追蹤晉魏,睥睨六朝,一時實無出其右,望陛下採納臣等蒭蕘之見,以慰天下人才之望。[末]二卿呵:
【寄生草】恁道啼鸞鶴呌鳳凰。如他那一篇篇光怪文章狀。如他那一句句錦繡詩篇樣。如他那一字字怒把心花放。怕只怕才人從古自憐才,一時依畫葫蘆樣。
 據二卿所奏,意見相同,杜甫定是真才,待寡人即日下詔河南,召■■■■行授職便了。

 

參考:

《傅惜華藏古典戲曲珍本叢刊》(44)《秋水堂詩中聖傳奇》

 

 

之前貼過一篇杜李的槽和一篇若不注意年齡操作就很感人的嚴杜(←

只能找槽點也沒辦法,誰叫杜甫主題戲若不像遊春那樣暗諷就沒什麼賣點,主角先天缺乏戲劇化遭遇∠( ᐛ 」∠)_

 

小生李白和老生杜甫的配置向來很多,但是就這個杜甫不僅是老生而且已經連孫子都有了,李白卻還是小生的設定最戳wwwwwwwwww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