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謝堃《十二金錢》

十二金錢  謝堃

第二齣

薦館

 [生巾服上]

【正宮引子】【喜遷鶯】騷壇情況。看墨浪波搖,詞峯秀上。眼底煙花,耳根鶯燕,教人夢醒如狂。百緉芒鞵踏破,九曲愁腸難狀。因聽講。向長安遊學,帝里翱翔。[鷓鴣天]千里從師道路長,河橋跨盡蹇驢霜。無琴不作臨卭客,有筆方為京兆郎。  花月興,漫平章,春來佳句滿奚囊。何年半臂消寒色?且向孤燈伴夜涼。小生顧況,字逋客,澥鹽人也。生性疎狂,寄情艷治,胸中不漏五車,筆底直追二酉。……且住,小生雖然博學多聞,還要尊師取友。若是這些章句腐儒,怎做得我師長?只有李太白先生,是天上謫仙,人間才子,我卻情願做他門生。因此負笈遊來,受業於太白先生門下。……今早先生退朝回來,不免到書齋伺候。正是:衙齋堪靜坐,高館好論文。[下][末冠帶上][付淨扮短髯奴隨上][末]

【正宮引子】到處風流裘馬,一生潦倒壺觴。百篇斗酒無雙調,應是古之狂。

 半是狂生半是仙,官家眠過酒家眠。逍遙學士風流帝,傾國名花有句傳。下官李白,字太白,西川綿川人也。我母夢嘆太白星入懷而生,因此取名取字。我九歲淹通書史,十歲揮灑詞章,更兼丰神媺秀,儼如玉立山頭;氣概高華,髣髴朱霞天半。……俺有個門生顧況,是個南州名士,他負笈而來,可謂好學者矣。俺也喜他才高有志,留在衙齋讀書。今日閒暇,不免請他出來,講論一番。……[末]賢弟坐了。我因兩日沉酣詩酒,不曾與你講論,不知你可曾用功否?[生]念門生呵:

【正宮過曲】【玉芙蓉】鑪煙遶筆牀。梅月窺書幌。那些時便藜燃向閤,墨灑潘江。紗籠甚日留名姓?錦瑟何年傍醉鄉?文情漾。似雲流水長。願當今上林獻賦奏長楊。[末]賢弟,你才情放誕,恰是我輩中人:

【前腔】才摅錦繡腸,字吐笙簧響。喜丰神玉立,咳吐珠揚。只是你一味情癡,寄情妖冶,恐未免造下些風流罪過,只怕你柔情心許琴臺豔,綺句情含瑣閤香。逋客,逋客,還是讀書要緊,豈不曉得書中有女顔如玉麼?書勤講。巴得過曲江花早芳。看金蓮歸院,蠟炬照紅妝。[生]先生金石之言,門生即當書紳。[末]我已將你薦到賀蘭進明家,與他令郎同學。我聞得他令郎目不識丁,更兼性情狂蕩,你去處館的時節,須要把些師範出來,著意規諫他,應不負我一番引薦。[生]門生株守青氈,自當忠告善道,決不敢有負先生所託。[小生扮長班上]風流天子命,報與謫仙知。[見介]稟老爺,送朝報在此。(末)短髯奴,可賞他酒飯去。[副淨]曉得。[引小生下][末看介]禮部抄出內旨一道,御製九龍池告成,特令楊貴妃於三月初三日帥領楊氏諸姨,并三公九卿家婦女,齊集池上踏青,如有托故不赴者,以抗旨論。[嘆介]好一個風流天子,只是欠些正經。[生]不想長安城市有此勝會,門生敢告過先生,要去遊翫竟日。……

 

參考:

《春草堂叢書》八冊《春草堂集》卷十五

 

 

《李太白匹配金錢記》的同人(ry

以前在皇甫湜〈唐故著作左郎顧況集序〉中貼過一點《十二金錢》和《九龍池》的介紹

 

相較於原始劇情,這邊對李白的描寫比較多了,但是整個強調在奇怪的部分啊 (´;ω;`)

「逍遙學士風流帝,傾國名花有句傳」、「風流天子命,報與謫仙知」,這樣的太白你到底是用什麼立場勸顧況好好讀書不要風流的???

……也罷,不能跟愛情戲認真什麼(。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