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楊潮觀《賀蘭山謫仙贈帶》

賀蘭山謫仙贈帶  楊潮觀

 [外引眾上]……吾乃朔方節度。今日在城樓餞行。軍士們,外廂伺候。李翰林到來,即忙通報。[眾應下復上]李翰林到。[生上]盛筵將進酒,遠別更登樓。……[生]適蒙大夫見召,路遇綁出二人,那郭子儀呵:

【上京馬】俺只見長身突兀出群材。洪鐘響應雲霄外。更怪他命到臨危氣不衰。似平常生死忘懷。下官問他幾句,他詞直氣和,了無怖色,這還不足為異,只不解那人呵,非熊非虎,有個浩然正氣貫將來。

 我想古人,遇變不動,見難不辭,知危不懼,臨大節而不奪,都從這等心胸上做出來的。不是下官親見,怎得知道?大夫須要替國家愛惜人材才是。[外]學士是在局外愛才,老夫是在軍中愛法,一言有犯,令在必行。[生]據如此說,老大夫是必不肯赦此人者。下官惟有親到法場,與他決別,將他抱頭痛哭一回,再把下官血淚澆天禱告他早早生天,及時出世,好替我國家出力。自古道:烈士在難,饑不及餐。下官今番不能解救得他,就是平生一樁大恨事了。今日呵,還有甚心情吃此酒也!下官就此告辭。[外]學士從來恁般灑脫,如何這樣激烈起來?且請坐下。學士賞鑑,自然不差,只是他畢竟甚麼材料?[生]咳,若是天地間可有可無的人,俺也那有工夫來管你軍中閑帳?就是你如今殺了此人,也還不打緊,只是一件:

【梧葉兒】假若是亂叢叢逢多壘,假若是赤淋淋禦虎豺。假若是凜慄慄寄命托孤孩。要個擎天柱,搖他也不歪。磨他也不衰。這其間,須靠不得吾儕爾儕。

 [外]學士既這樣憐才,老夫也只得暫時屈法,教他將功折罪便了。[生]除了死法,豈無活法?[外]只是今日呵,要我軍令旗下赦出一人,須要才子口中多飲十斗。[生]但蒙一諾,百罰何辭?[外]左右,可將令箭,提那綁出二人,都且停刑,帶來發放。[眾]得令。

 

參考:

《吟風閣雜劇》

 

 

很不錯的救郭子儀短劇(雖然哥舒翰躺槍了可憐

用的曲牌基本和也是寫郭子儀的《長生殿》第十齣〈疑讖〉一樣

 

這種救人的方法特別可愛特別李白XDDDDD

 

這一段:

[外]學士是在局外愛才,老夫是在軍中愛法,一言有犯,令在必行。[生]據如此說,老大夫是必不肯赦此人者。……[外]學士既這樣憐才,老夫也只得暫時屈法,教他將功折罪便了。[生]除了死法,豈無活法?[外]只是今日呵,要我軍令旗下赦出一人,須要才子口中多飲十斗。[生]但蒙一諾,百罰何辭?

 

感覺像是這樣:

「真的不能放過郭子儀麼?」

「這……軍令如山啊。」

「你不放他我就不陪你喝酒。゚・(ノД`)・゚。」

「好好好放放放老夫現在就放,你多喝點 (*´д`)」

 

(我的濾鏡有毛病)

 

 

順說《歷代詠劇詩歌選注》裡收了張諴〈題吟風閣雜劇〉十九首:

 

以下十九闋題吟風閣傳奇應梁溪楊笠湖刺史屬

〈兩同心‧賀蘭山謫仙贈帶〉 

賀蘭山上,知已千秋。揮不盡、愛才涕淚,與誰說、厝火殷憂?看他年、整頓山河,元老勳猷。  自從四海遨遊,物色英流。喜瞥見、擎天氣宇,願商搉、未雨綢繆。相逢處、痛飲狂歌,何限窮愁?

 

如果有取「兩同心」字面意義的話就剛好對應《長生殿》那裡郭子儀自嘆:「俺郭子儀呵,待覓個同心伴侶。悵釣魚人去,射虎人遙,屠狗人無。」(っ´ω`c)

 

 

劇本全文以前發過再貼一次



吟風閣雜劇

賀蘭山謫仙贈帶

 

賀蘭山,思知己之難遇,而賢者忠愛之至也。汾陽偉人,太白奇士,思其事,想見其為人,慨當以慷,庶幾乎登場遇之。

 

【北商調集賢賓】[生扮李白上]莽河流奔騰東到海。一去不回來。恁高堂明鏡華髮相催。猛擡頭醉眼睜開。問天天生我何為?太古里江山非改。歎寂寞昔賢安在?俺只有波瀾千首闊,恁好似芳馥一樽開。

 下官李白。詩酒陶情,江湖適性。數醉仙於今日,不讓賀監風流;記豪客於當年,特慕魯連高妙。昔日在天台山上,遇見司馬子微,謂余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不想賀季真把吾薦到朝廷,荷蒙聖恩,官拜翰林學士之職。吾本山林野性,不受牢籠,乃蒙聖度優容,倍加寵待,錦袍玉帶,出入禁林,當世詞臣,榮幸無比。只是下官酒酣豪放,每每凌轢公卿,自問非宜,表求閑散,竟蒙優詔,許放歸田,真乃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也!意欲遍遊天下,縱觀五嶽名山,今番來到朔方,要覽賀蘭形勝,適遇故人鎮守於此,留連詩酒,不覺月餘,今當告辭遠去,童兒把行李收拾起者![丑上]行李都收拾齊備。有帥府差官,下書在此。[生看介]原來即日城樓餞行。既承大夫見召,就取冠帶過來,備馬伺候。[行介][憶秦娥]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前邊好個寬廠去處![丑]前面是演武場了。[生]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雜扮劊子綁副淨末上]學士駕過,犯人哥舒翰、郭子儀跪道。[生]這是為何?[雜]二人違犯將令,綁赴演武場軍法示眾,只等午時三刻,就要開刀。[副作顫倒介][生]你看那人怕死,早已顫倒了。你何姓名?[末]姓郭名子儀。[生背介]這人氣宇非凡,怎生恁般結果![轉介]我且問你,你犯何事?[末]昨奉將令,過河公幹,適値黃河水發,違悞限期。[生]悞了多少時候?[末]悞了半個時辰。[生]悞了半個時辰,打甚麼緊?[末]端的軍情緊急,將令森嚴。多承學士動問![生]起過一邊。[背介]你看此人,聲響如鐘,目光如炬,精神氣魄,俊偉非常,況他命在須臾,辭色不動,此豈等閑之輩也![丑]老爺,吃酒去罷,管他則甚。你平日把一朝高貴,奴隸看承,如今遇着一個該死囚徒,這樣見神見鬼起來,老爺,想是你宿酒未醒,眼花哩![生]你那裏知道。

【逍遙樂】你見我飛揚跋扈,痛飲狂歌,目空一代。怎知我惜惺惺不是猛見胡猜。這是個架海金鰲困曝鰓,則怪那醉天公恁地安排。今日個是滕公相遇,蕭相相逢,國士相哀。

 你們刀下留人,我要將此人搭救。便此疾忙前去者。[雜應介][生欲下復轉介]急切不曾問得,你何處人氏?甚麼出身?現居何職?[末]犯弁華陰人氏,武舉出身,現為帳前軍校。[生]咳,子儀呵,可惜你大才小用了也![俱下][外引眾上]

【訴衷情】萬里籌邊第一樓。雁陳報高秋。烽火平安無事,臥護擁神州。休覽鏡,鬢添愁。醉仙留。且與危欄共倚,安排酒令詩籌。

 吾乃朔方節度。今日在城樓餞行。軍士們,外廂伺候。李翰林到來,即忙通報。[眾應下復上]李翰林到。[生上]盛筵將進酒,遠別更登樓。[外]老夫久候。學士呵,你何事掉頭不肯住?[生]大夫呵,我東將入海隨雲霧。[外]你詩卷長留天地間。[生]我釣竿欲拂珊瑚樹。[外]今日餞別門樓,原要為歡竟日,請問學士,為何來遲?[生]不要說起,俺正怪老大夫,你身任北門鎖鑰,不能為國薦賢,如何今日呵,反殺天下奇士![外]那個奇士?我何曾殺甚麼奇士來?這段責備,老夫不解,請問其詳。[生]奇士非別,就是你帳下的一個小校郭子儀。這就是天下奇士,如今綁出去了。[外]原來說的是那郭子儀。他犯我號令,軍法無私。且他效力轅門,也未見出眾。學士怎識得他奇處也?[生]適蒙大夫見召,路遇綁出二人,那郭子儀呵:

【上京馬】俺只見長身突兀出群材。洪鐘響應雲霄外。更怪他命到臨危氣不衰。似平常生死忘懷。下官問他幾句,他詞直氣和,了無怖色,這還不足為異,只不解那人呵,非熊非虎,有個浩然正氣貫將來。

 我想古人,遇變不動,見難不辭,知危不懼,臨大節而不奪,都從這等心胸上做出來的。不是下官親見,怎得知道?大夫須要替國家愛惜人材才是。[外]學士是在局外愛才,老夫是在軍中愛法,一言有犯,令在必行。[生]據如此說,老大夫是必不肯赦此人者。下官惟有親到法場,與他決別,將他抱頭痛哭一回,再把下官血淚澆天禱告他早早生天,及時出世,好替我國家出力。自古道:烈士在難,饑不及餐。下官今番不能解救得他,就是平生一樁大恨事了。今日呵,還有甚心情吃此酒也!下官就此告辭。[外]學士從來恁般灑脫,如何這樣激烈起來?且請坐下。學士賞鑑,自然不差,只是他畢竟甚麼材料?[生]咳,若是天地間可有可無的人,俺也那有工夫來管你軍中閑帳?就是你如今殺了此人,也還不打緊,只是一件:

【梧葉兒】假若是亂叢叢逢多壘,假若是赤淋淋禦虎豺。假若是凜慄慄寄命托孤孩。要個擎天柱,搖他也不歪。磨他也不衰。這其間,須靠不得吾儕爾儕。

 [外]學士既這樣憐才,老夫也只得暫時屈法,教他將功折罪便了。[生]除了死法,豈無活法?[外]只是今日呵,要我軍令旗下赦出一人,須要才子口中多飲十斗。[生]但蒙一諾,百罰何辭?[外]左右,可將令箭,提那綁出二人,都且停刑,帶來發放。[眾]得令。[生作大笑介]今日我李白好不快心也!這一樁事,有快活三。[外]一面上席,一面請教是何三快?[上席介][生]第一來,下官物色風塵,虛度一世,今日得見異人。

【醋葫蘆】要將白眼青,怎奈他下風無可拜。因此上十年空坐釣魚臺。怎知道國士無雙來意外。休教伍噲。洗風塵一見開懷。

 [外]既開懷,須暢飲。[生]當得。[外]那第二樁快處呢?[生]大夫軍令如山,原非遊客所當干預,不料過聽蒭言,恩施不殺,得留有用之才。

【金菊香】則見穰苴號令恁般風雷。羊祜風流登時網開。盃酒間撒手兒毫不猜。端的是福將仁臺。又不道良臣為國惜人才。

 [外]敢當盛譽。但學士在杯酒間,倒還不曾撒手哩。[生]下官非不勝杯勺的,肯不盡歡![雜上]犯弁哥舒翰、郭子儀帶到。[外顧丑介]造化了那個狗才,發馬坊當苦差去罷。[丑四顧介]得了狗命,畚其馬糞。大造化,大造化![下][外]郭子儀,你犯罪當刑,遇賢得解,將來須立功自贖,如今且戴罪當差。[末]重蒙主將洪恩,難得學士高義。[外]你知道,這學士是目空千古的人,卻十分賞識於你。[末]末弁何人,敢邀青盼?[生]我要借主人盞斝,替壯士壓驚。[外]尊客有命,就賞他一罈,在外廂伺候。[應下]更請學士,將那第三件快心處說來,好助些酒興。[生]說起那第三件,非同小可。[作出席介][左右俱下]下官今日為着恁來,我等如今受享承平,其實乃是宴安鴆毒。別事休提,只看如今,女寵亂政,武備久弛,又偏任蕃將統兵,全無節制,一日狼子野心,禍發非小,今日之憂,莫甚於此。怎奈公卿但以遊宴為高,朝士多以直言為諱。正是:厝火積薪堪慟哭,不知憂國是何人?大夫為國重臣,下官亦曾叨侍從,雖無彼相之責,豈忍坐視顛危!下官既疎野性成,無濟國家緩急。老大夫雖則元老壯猷,兼資文武,到得事發之日,也恐年過其時了。病癥已成,不知良醫出在何處?[外]咳,這是愁人莫與愁人說,你待如何?[生]因此上,下官呵,身在江湖,心懸魏闕,正不知如何是好。

【柳葉兒】歎屋上瞻烏誰在?笑堂間處燕無猜。眼見得銅駝荊棘時將改。則那將傾廈沒個不凡材。怎救得漏乾坤東倒西歪?

 今日之事,決非偶然,可見天生此人,定非無意的了。

【么篇】這愁擔有人交代。幸微臣少效涓埃。俺前此呵,雖則是江湖落魄無拘礙。憂時事,感興衰。怎生便撇得下?如今好了,待看他萬牛回首壓三臺。

 俺從此飄然長往,終已不顧,也就使得了。這不是一樁大快事麼![外]只因老夫昏眊,致令駑驥同槽。[生]敢言伯樂空群,還望你千金買駿。[外]學士放心,諸當領教。對此秋光滿目,正該暢飲為歡,況是憂時感慨,話到其間,可不淋漓痛飲者![對飲介][生]今日裏,是借酒澆愁還是個酒逢知己?[探馬上]星忙開館驛,火速報軍門。請元帥出郊,迎接聖旨。[生]大夫請便。下官乘着酒興,還要賀蘭山登眺一回者。[外]如此少陪。就着郭子儀過來,送學士登山遊玩。[末]領鈞旨。[生]江山欲去留名跡,[外]樽酒方酣惜別離。[下][生]酒闌人散,野曠天低,迤邐行來,就此憑高一望。子儀,你看賀蘭山翠,一帶連雲,萬里黃河,奔流出峽,兩邊襟帶,遙拱神京,好一個雄藩氣象也!子儀呵:

【浪裏來】俺不是記生平曾半面,也不是水萍逢聊救排。你知道天生豪傑為誰來?有兵戈沒真元帥。憂時淚灑知心記取萬山崕。

 [末]學士不要過獎了。[生]你不須謙遜。只可惜立談之頃,不曾攜帶什麼,我腰間玉帶一條,就是當今所賜,解來相贈,聊表一時之心。[末]學士過愛,義不敢辭。但不知末弁將來,如何報命![生]他日呵:

【么篇】你鬧攘攘當國難,顫巍巍上將臺。少不得山河指顧感興衰。須憶得繫腰間還是那天寶君王帶,這便算繞朝鞭策,休小讓,要聽你大安排。

 來此已是路口了,下官從此分手。他日國家有難,身寄安危,俺雖在海國天涯,也只盼着你也。[末]丈夫遭際有時,敢不努力。但願列聖有靈,山河永固,不到得如此才好。[生]各自去罷。[末]感恩別知己,報國且盟心。[下][生]童兒,扶我上馬。

【隨調煞】醉酕醄一日那憂千載?只為着舉朝都泄泄,愚慮過鰓鰓。但整頓乾坤有人在。俺本是閑雲野鶴。便省可的海天長嘯出塵來。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