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張韜《續四聲猿‧李翰林醉草清平調》

續四聲猿‧李翰林醉草清平調  張韜

 [高向鬼門跪白,云]啟萬歲爺,翰林供奉李白宣到。[駕同眾上][駕云]呀,看他衣服解散,牙笏倒持,步履踉蹌,衫襟上的船兒也不扣上。學士已醉了也。[正末唱]

【油葫蘆】可笑俺天子呼來不上船,醉婆娑胡亂撞,一任那倒持牙笏掉金章。[整衣科]剛待把宮袍整向丹墀颺,[墜簪科]可又早朝簪墜落瑤階響。[跪科][云]臣李白見駕,願吾皇萬歲萬萬歲。俺只索望金鑾忙拜呼,[跌科]却不覺頹玉山橫眠放。[伏地不起科]臣啟陛下,臣乃酒中之仙,山野之性,形骸放浪,望陛下恕罪。念臣是酒中仙山野█形骸浪█,啟萬歲恕踈狂。

 [駕云]學士醉了,高力士快扶到鴛鴦七寶牀中歇息。[解衣科,云]就把寡人這蜀錦袍來蓋煖。可將昨日吳郡進來鮮魚鮓造一分醒酒湯,待寡人親自調羹與他喫者。[高云]領旨。[扶上牀科]

 

參考:

鄭振鐸輯《清人雜劇初集》

 

 

就以前解釋「天子呼來不上船」時貼過的那個……

除了賣李白的醉態和讓我們知道李三郎寵起人來彷彿有病之外毫無意義的劇本 (눈_눈)

不及時上船變成把衣襟解為船

以七寶床賜食變成扶到鴛鴦七寶牀中歇息

至於覆袍看這個「天子將袍覆酒仙,沉香亭下百花前。」

 

我懷疑這種劇情其實是為某些名伶打造的

《京劇歷史文獻彙編‧清代卷》裡可以看到幾則對善演《太白醉寫》的演員的描述:

《法嬰秘笈》:「連魁,號稚秋,姓吳,直隸順天人,性恬適,美丰標。時演《醉仙草狀》,鬚眉如畫,人望之,居然李白前身。……時年十有四。」

《宣南雜俎‧秦鳳寶小傳》:「秦鳳寶,原名寶鼒,字豔仙,直沽人。少俠而慧。……所演《吟脫》、《見娘》諸劇,青蓮、梅溪神情畢肖。時歲在辛末,僅十二齡也。丰姿清雋,與寶香相伯仲。嘗被酒慷慨言曰……。」

《燕臺花事錄》:「劉喜兒,字稚薌,京師人。年十七,保安弟子,貌豐潤,雙瞳剪水,一顧撩人,幾與孟如秋相伯仲。設粉黛登場,必有狂惑失志者。善演《醉寫》諸劇。」

《側帽餘譚》:「劉寶玉有玉環之肥,當其闊步氍毹,演李青蓮《醉寫》,風流跌宕,真神仙中人也。」

 

都已經用玉環來形容了還需要解釋為什麼劇情上玄宗的態度會是那樣嗎

评论(1)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