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裘璉《四韻事‧鑑湖隱》「金龜換酒」

四韻事‧鑑湖隱  裘璉

第一折

金龜換酒

【南宮引子】【步蟾宮】[生長髯便服上]浮名何日能回首。問行樂、及時知否。喜神交晨夕話綢繆。莫問囊中錢有。

 [集唐]一片花飛剪却春,十千沽酒莫辭貧。相逢意氣為君飲,白眼看他世上人。下官姓賀,名知章,字季真,四明人也。稟姿廓落,賦性疎狂。擢超羣拔異之科,充太常博士之選。讀書秘監,識慚魚魯門王;學士集賢,職濫花磚清要。目今改元天寶,且喜比治貞觀。只是下官素性視復貴如浮雲,久念掛冠神武;擲年華於流水,何時療疾烟霞?近來蜀中,有個李白,初到京師,氣凌卿相,下官與他傾蓋,便爾盍簪,因而薦之朝廷,蒙除翰林供奉。[咲介]只是尋常一斗,壓不倒狂客季真;頃刻百篇,終不如謫仙太白。昨已約他踏春貰飲,怎不見到?

【生查子】[小生便服上]知己獨憐才,何必悲時後。莫負好春光,且酌尊前酒。

 下官李白,字太白,少居西蜀,長入長安,與學士賀季真為莫逆之交,來此已是他書房,不免逕入。[見介]季真清韻風流,一日不見,使我鄙吝復生。[生]太白,記得你前日所詠「落花飛且散,長酌歌芳菲」否?[小生]就此踏春,前去貰飲。

【過曲】【繡太平】【繡帶兒】誰催去、春光十九。花開又早花愁。年年只說春來,不見那歲歲人遊。[生]已到天津橋了。【醉太平】悠悠。天津橋水古今流。看盡了繁華非舊。但期長醉,漫醒來、又被利名拖逗。

 [生]前面有座酒樓,且沽飲一回。酒家有麼?[丑上]酒泉不竭何須郡,金谷多投便是園。[諢介]爺請上樓去。[生、小生上樓介][生]太白,你看柳暗花明,山低野曠,煞是幽雅可觀,比那雨中春樹,雲裏帝城,又是一番景致也。[飲介]

【醉太師】【醉太平】清幽。如此風光何有。筭聖賢寂寞。飲者名留。當杯入手。看等閒世事浮鷗。誰儔。【太師引】凌雲豪氣君自有。搖五嶽、咲傲滄州。名和利倘能到頭。檻外水緣何不解西流。

 [小生]季真,人生得意須盡歡,會須一飲三百杯。取大觥來。[生]吾意正復如此。[連飲介][起介]季真:

【學士解酲】【三學士】與爾同銷萬古愁。眼前多少王侯。秦宮花草埋幽徑,漢代衣冠成古丘。【解三酲】不如那迎春好鳥歌入院,送酒飛花舞到樓。相逢處,拚十千沽盡,醉典鸘裘。

 [生]太白,我和你飲酒多次,未曾較量高下,今日先醉的,罰他詠詩百首。[小生醉咲介]如詩不佳,罰依金谷酒數。

……

【東甌蓮】【東甌令】醒如夢,醉方休。明日無錢明日憂。今朝且飲今朝酒。君不見、春如繡。一羣嬌鳥戀芳洲。【金蓮子】敢咲着、世人癡,被紅塵白盡少年頭。

 [醉介][丑]二位老爺好量,小人一日賣的酒都吃完了。[生]酒保,我今日不曾帶得錢來,把金龜付與你作酒錢罷。[解介][丑]小人得同二位老爺飲酒,已是千古美事,如何敢要酒錢呢。[生]說那里話。

【大節高】【大勝樂】金龜解,權作錢收。不須論值共否。[丑接看介]呀,金光燦爛龜紋皺。【節節高】老爺,這官家綬。鵷鷺儔。難消受。[生]我玉堂人物宜清瘦。何須魚袋懸身後?[小生]千金散盡復還來,人生得意渾難又。

 [丑]小人受便受這龜兒,只怕起小人一個諢號。[生]亂道。[生、小生醉介,丑扶下樓介]

【尾聲】倒清樽,消春晝。西園冠蓋薄應劉。認取青蓮秘監樓。

    [集] 蒲桃美酒夜光杯  花裏逢君醉一廻

    [唐] 借問路傍名利客  何因吹送落花來

 

參考:

《傅惜華藏古典戲曲珍本叢刊》25

 

 

隨便跑進賀老書房的太白w

[小生醉咲介]so可愛www

 

 

中間一段涉及飲中八仙歌通病硬捧當時沒名氣的杜甫太尷尬了所以不想貼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