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沈采《四節記‧杜子美曲江記》

四節記‧杜子美曲江記  沈采

杜甫遊春

【菊花新】[外]知章騎馬似乘船。醉眼昏花水底眠。沽酒若無錢。腰下金龜可換。下官姓賀名知章,表字季真,為禮部侍郎兼集賢院學士。昨與杜子美、李太白相約出郭閑遊,不免去走一遭。呀,太白也來了,待他一同前去。

【前腔】[小生]長安市上酒家眠。贏得人呼李謫仙。藻思若河懸。斗酒百篇成卷。下官姓李名白,表字太白,為翰林供奉。昨與杜子美、賀季真相約郊外尋春,不免去咱。呀,賀季真█前,不免相見則箇。賀禮部拜揖。[外]李翰林拜揖。[小生]昨與杜子美相約在長安都門外去尋春,何不早去也?[外]下官見閣下來,在此迎候。[小生]既如此,就行。

 

參考:

《樂府紅珊》、《風月錦囊》

 

 

強行把杜甫扯進來太過拉郎無感所以我決定無視他

何況後面還把金龜換酒的對象也改成杜甫簡直太沒創意

只想看各種寵太白的賀老

 

不過老杜和黃四娘的緋聞倒是不錯(ryy

 

 

為什麼不讓太白脫衣服付帳!

 

【生查子】[生、外、小生]山靜鷓鴣啼。水暖鴛鴦戲。屐齒印香泥。行到烟花地。[生]此間就是黃四娘家,且待我喚他一聲:黃四娘在家麼?[旦]呀,列位大人萬福。[眾]黃四娘免禮。[旦]杜大人,此二位大人高姓?[生]此一位乃禮部賀大人,此一位乃翰林李大人。[旦]久慕,久慕。杜大人為何連日不見下顧?[生]有事羈絆,無暇來此。[外]元來黃四娘乃是杜拾遺大人舊表也,好風韻,好風韻。[小生]拾遺大人乃文章魁首,黃四娘乃士女班頭,有此姑老,必有此表。[旦]列位大人,不是奴家誇口,奴家舍下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外、小生]吾輩固非鴻儒,信非白丁也。[旦]好說,好說,列位大人皆是青雲貴客,紫閣名卿,非鴻儒而何?[外]拾遺大人壺中酒竭,下官當解金龜挐去換酒,痛酌一盃。[小生]待下官解錦袍將去典酒來罷。[生]不用解袍,下官自有金龜,左右,拿去換酒來。[末]是如此:神仙留玉珮,卿相解金龜。[下][生]我這裡攜了黃四娘,同到曲江頭,花邊柳下,遊樂一迴,且待酒來。[外]正是,正是。黃四娘請行,請行。[旦]列位大人先請,奴家隨後。

【惜奴嬌】[眾]芳草香堤。縱尋閑步屧跡。印紅泥。羅衣上薰染百花香氣。黃鸝飛上綠楊。聲聲如勸盃中綠蟻。青旗。遙知是賣酒家。住在杏花村裡。

【鬪黑麻】[眾]拂衣解下金龜。向前村換酒滿。拚沉醉。念昇平之世。幾人遭際。得意笑談皆契友。歌舞有名姬。細思之。人須是。及時遊樂。逢場作戲。

[末上]人從楊柳橋邊過,酒向杏花村裡沽。老爹,酒在此了。[外]不有金龜,焉得綠蟻?此亦朝廷之賜,可喜,可喜。[生]古人一飯不忘君,正此之謂。

 

一飯不忘君戳中笑點

评论(1)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