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屠隆《曇花記》

曇花記  屠隆

第四十四齣

羣仙會勘

 〔外扮顏真卿,末扮李長源,小生扮李太白,外金冠錦袍隨將吏上〕丹心直與山河壯,赤手能扶社稷傾。曾餌神丹陶八八,天教尸解證仙卿。自家魯公顏真卿是也。秉節立朝,抗忠勳於國難;淸心好道,授神丹於異人。晚景以直道忤盧杞,為其所陷,遣使李希烈。矢志不屈,畢命賊庭。上帝優敍死事之忠,遂證神仙之位。丞相盧杞,懷奸罔上,蠹國害賢,以致德宗駕再蒙塵,祚幾傾覆,奸險無極,罪惡貫盈。南天王採訪使者親考過惡,回奏天王。近勅下官同蓬萊仙卿李長源、李太白會勘其罪。二位仙長來也。〔末上〕九仙骨就差堪快,一品衣披未足云。曾以抱懷蒙帝寵,卻因枕股動天文。自家宰相鄴侯李泌是也。天樂來迎,奈家人之搗蒜;相臣學道,煩天子之燒梨。暫衣紫而定國難,勳紀旂常;終脫屣以歸衡山,名書丹籍。上帝命下官與顏魯公同勘盧杞。不免去走一遭。〔小生上〕百篇草就人猶醉,八極神遊去不還。帝命蓬萊署仙伯,欲留綵筆照人間。自家翰林供奉李白是也。憑陵才氣,蒙賀老之吹噓;瀟灑丰神。遇子微之賞識。捧硯調羹,發麗藻於沉香亭北;騎鯨捉月,送英靈於采石江邊。上帝命下官與顏魯公同勘盧杞。不免去走一遭。〔相見科〕

 

參考:

《六十種曲評注》第二十二冊

 

 

共五十五齣,提到太白的部分是第四十四齣〈羣仙會勘〉、四十五齣〈凶鬼自嘆〉

除了顏真卿部分姑且可以配合某些〈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注釋指顏尚書為顏真卿的說法外,以李白廚的觀點而言沒什麼價值(

 

相見以後作者還隨便給太白栽了一首不知道哪來的詩就不貼在上面了

 

……〔相見科〕[外〕二位仙卿作揖。〔末、小生〕顏仙長拜揖。〔外〕長源一代異人,標神奇於童丱;兩朝輔相,樹勛烈於艱危。太白天才超邁,詞藻冠於寰中;道韻蕭疎,沖情寄於物表。並登仙籍,同住蓬萊,可敬可敬。〔末、小生〕魯公抗節晚景,洵靑萍百鍊之剛;慕道髫年,授絳雪九還之術。宜躋上秩,願拜下風。〔外〕二公過奬,愧不敢當。請問太白有近作?見教一篇。〔小生〕下官近稍習靜,以詩為戒,篇章寂寥。頃謁東華大帝君,適値大帝新宮成,命白賦一詩,應制口占,請為二公誦之:東華結眞炁,块北浮無央。玄精蕩析木,靑旭麗摶桑。帝宮倚太霄,玲瓏合旁唐。大材儗鵬運,崇構颯龍驤。峭蒨聳雲棟,夭矯飛虹梁。未經丹堊手,忽閃金碧光。三山倏遠近,五緯逼低昂。洪濤春自如,元氣翕以張。神澹豁敞宇,矑瞬搖精芒。霞褰翡翠幄,日照珊瑚牀。真官紛來落,琱墄文履蹌。瓊管叫紫烟,瑤姬列翠房。別有小酉室,靈臺祕檢藏。洞章弢玉版,琅書庋金廂。帝暇趺九鳳,香華散廣堂。斯堂灰不劫,滄海塵或揚。〔外〕大是妙什。非此詩不稱此宮。〔末〕太白詩故飄灑,今更沉鬱。當是道進耶?〔小生〕二公勿笑。〔外〕下官與二公奉上帝勅旨,會勘盧杞。不免帶此囚過來。〔將吏〕稟三位大仙,盧杞帶到。〔外〕盧杞,你立心不端,懷奸事主。我慮你始而食人,終當為人所食。外禍四海,內亦不保其九族。我每事奉勸,固也愛君,亦是愛你。尊公死難時,我親舐其頸血,此是實情;你說我故造此語。我顏真卿好男子,豈肯造此等大妄語?不相體亮,反行仇恨,陷我於死。我死何足惜哉!此不過一人私仇。只是你作相奸險,罪過多端,這是怎麽說?〔淨〕罪人性既稟於奸回,後又迷於大利,悔之無及。〔末〕盧杞,你的罪過,擢髮難數。只是那李懷光千里勤王,破賊靖難;卻以私恨,力阻他不得朝見天子,遂致勳臣轉為叛賊,國復多難,駕再蒙塵。只這一場公案,怎麽了得?〔外〕南天王採訪使者報你幽室密計,謀害文武官員大小三百餘人;計雖不曾盡行,你心也太狠了。〔小生〕莊子云:兵莫慘於忍,鏌鋣為下。杞之此舉,三百人雖不盡死,殺機已發,罪業遂成。〔末笑科〕這說得是。太白不獨長於詩篇,且又精於律法。〔外〕你造謀時,說道天道難明,鬼神誰見,誰知天王使者此時正在旁看你。會勘已明,將罪人押赴大獄,具文回奏天曹。〔將吏諾下外〕二位仙卿在此,難得相會,我們三人各把自家心事略說幾句如何?〔末、小生〕如此甚好。

【惜奴嬌】〔外〕國步艱危。歎二十四郡望風皆靡。我懷忠義。肯惜一身螳臂相持。面折奸雄。老陷封疆。餘生猶寄。〔合〕天意。幸曾餌異人丹。得證上淸仙史。

【前腔】〔末〕童時。志在幽棲。願餐霞絕粒。閬風瑤水相遭際。王室翦焉中否。驅馳。靈武承祧。西蜀迴鑾。艱難誰倚。〔合〕遺世。看珪珇似浮雲。便脫宰臣衣紫。

【蛤蟆序】〔小生〕新題宿酒淋漓。賦名花傾國。禍生妃子。歎朝辭供奉。暮投煙水。顦顇。倉皇走六飛。神京九廟移。〔合〕轉淒遲。只得託酒淸狂。消取壯心塊壘。

【前腔】〔外〕今日喜脫塵羈。共驂鸞跨鶴。御風騎炁。任災期劫運。幾番興廢。得意。縹緲碧霞衣。迴翔赤玉墀。〔合〕莫淒其。請看東第侯王。轉眼北邙蒿里。

【錦衣香】〔末〕絳闕隈。玄都裏。滄海湄。淸溪沚。火棗交梨。金桃玉李。〔小生〕羣仙來往疾如飛。纔朝阿母。又會安妃。〔合〕想長安世事政如碁。是非鋒起。不到淸虛地。雲階月所。逍遙自領無邊況味。

【漿水令】〔衆〕奉天符勘明奸杞。共回朝奏申公事。瑤空日晚月痕微。簫聲嫋嫋。旛影垂垂。詩如織。才何綺。明朝應制還嘉麗。龍墀下。龍墀下千官舊侶。鸞箋掃。鸞箋掃百幅新詞。

【尾聲】賢良並列仙班貴。香案前頭侍起。不負精忠報主時。〔並下〕

 

「太白不獨長於詩篇,且又精於律法」……突然想起了某個說李白是法家的時期(←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