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屠隆《彩毫記》

彩毫記  屠隆

第二十四齣

訪道仙翁

 〔外扮司馬子微、末扮元丹丘上。外〕萬戶傷心泣野燐,衣冠無處避胡塵。〔末〕這番跳出陰陽外,不用桃源學避秦。〔外〕丹丘子,今日李太白來訪你我,可知道了麽?〔末〕貧道也知了。〔外〕太白高才,此來至心求道,我須將丹訣授他。只是此人未盡世緣,還遭國難,旣得眞訣,涉世也無妨。〔末〕太白初出長安,便走華山,遠訪貧道,眞一片有心人,眞師授以大道宜矣。〔生道扮上〕一脫朝衣還故山,便從雲外叩玄關。金陵地肺藏勾曲,茅氏三峯積翠間。李白甫到家,見了夫人,輒來金陵,訪司馬眞人、元丹丘先生。聞二公在茆山華陽洞口,來到這裏就是。詢問山中人云:前面一茅菴,乃二公隱居之所。不免叩門則個。〔小丑扮道童上〕雲冷青牛出,山深白鹿眠。仙童無一事,石上看流泉。門外何人?〔生〕請問童子,此間是司馬眞人隱居麽?〔小丑〕正是。〔生〕乞煩通報,說故人李白相訪。〔小丑稟介末外〕快請進來。〔生〕司馬尊師拜揖。〔外〕太白稽首。〔生〕元先生拜揖。〔末〕太白稽首。〔生〕弟子隱志不堅,為世塵牽引,有違明訓。詩酒疎狂,竟招釁尤。被讒去國,進退失據,不任慚惶。〔外〕貧道向已言之,此乃大數前定,非關人事。浮雲幻迹,不礙修眞。〔生〕白一出都門,便走華山奉訪元先生,因過華陰縣門,得遇任令,說先生方遊金陵,惆悵而返。幸來此處,得挹高風。〔末〕有勞光顧,有失奉迓。適間與司馬眞人言,足下眞有心人也。〔生〕向蒙尊師許授道要,面訂後期。今弟子已脫世塵,遊身物外。入道此其時矣,望尊師慨然指引。〔外〕君之學道,故有宿緣,不敢祕吝。君可清齋三日,焚香拜授。但君向後還有世網相牽,不能便脫。更須佯狂混俗,庶可自全。〔生〕便是。二位師父想已知道了,自弟子出都,安祿山反叛,攻破長安,僭號大燕皇帝。太上皇西幸成都,新天子卽位靈武,鸞輿震驚,中原板蕩。弟子雖竄身物外,曾蒙上皇寵眷厚恩,義不忘君,無能匡救。敢問尊師,弟子此後進退,禍福如何?伏惟見教。〔外〕正為國家多難,羅網難逃。混迹和光,斯為良策。懷忠秉節,保無大災。機緣一來,終證仙果。〔生〕多謝大教,弟子敬當書紳。

【尾犯序】〔外〕京洛正胡塵,萬戶傷心,六飛宵遁。佞幸從邪,精忠先隕。豪俊,辭美爵雖還草野,荷榮光怎負君恩。好辦取和光混迹,臨難顯忠臣。

【前腔】〔末〕物外有閒身,鼎沸山河,高臥自穩。喜得君來,向桃源問津。肥遯,且相共調猿放鶴,還究竟金丹玄牝。況有這明師指授,片語便通神。

【前腔】〔生〕長嘯出風塵,遠禍潛形,免罹鋒刃。杖策名山,遠尋師采眞。無吝,許清齋焚香拜授,入藥鏡玉清心印。從此去潛修密鍊,迴合葆靈根。

 〔丑扮使者上〕稟上翰林李爺,小人是當塗縣令李爺差人,縣令爺是李爺族父,聞李爺辭官出京,暫寓揚州,當塗與揚州密邇,彼處有采石之勝,可以遊覽。方今胡虜猖獗,中原擾亂,彼處僻壤,亦可避兵。李爺故友崔宗之相公亦在彼處,縣令爺差小人專請李爺往會,有書在此。〔生看介〕知道了。我與族父爺相別多年,正思一會,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外〕分付道童,使者遠來,裏面可整素齋相待。〔丑應同下生〕清齋三日,授道之後,弟子當一往當塗,看族父縣令李陽冰。〔外〕你的因緣,正在彼處,須索要往。

〔外〕多君北面訪烟蘿,  〔末〕須識人生似擲梭。

〔外〕誰忍相逢又相別,     也知采石有風波。

 

參考:

《六十種曲評注》第十一冊

 

 

共四十二齣,雖然是傳奇中寫李白主題最有名的,但也因為傳奇篇幅本來就長又塞了一些無關的橋段導致劇情不夠精彩……

然後作者自命李白這點也已經被很多人嗆過(←

其他各種OOC更不用提

所以除了一部份還算帥氣的曲詞之外這部對我的意義就是他有讓丹丘子出場(´,,•ω•,,)

评论(1)
热度(1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