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吳世美《驚鴻記》「學士醉揮」

驚鴻記  吳世美

第十五齣

學士醉揮

[生持杯,小旦接與小生]【前腔】[生、貼唱]羨君家逸氣清標,今日裡輝煌廊廟。那漢廷司馬,怎及英豪。果是才高七步,書富五車,三峽詞源倒。如朕與卿,這等君臣呵:千年難一遇,地天交,肯使長沙嘆寂寥。[合]

 

參考:

《古本戲曲叢刊》二集(檔案029,P.59)、《羣音類選》卷十四

 

 

如之前在噗浪所說這就是一個李三郎與他的三朵花的傳奇(解語花楊太真+江梅妃+李青蓮)

就直接把當時的摘記搬過來了

 

另外LO依然加載不出發文欄位以下的東西,所以最近評論幾乎都不能回或晚回抱歉OTL



驚鴻記


卷上


第一齣  本傳提綱

【清平樂】[末上開場]翠鬟金縷,春暖梨花雨。多少英雄迷此際,誤國殃民任取。娉婷十五紅兒,粧成金屋嬌姿,不遇文人才士,沉埋黃土誰知?[問內科]借問後房子弟,今日搬演誰家故事?那本傳奇?[內應云]今日搬演一本《驚鴻記》。[末云]原來此本傳奇,待小子略道家門,便見戲文大意。

【漢宮春】天寶明皇,得嬌妃江氏,寵冠明光。每向梅亭賦賞,賜號稱揚。詩歌詞賦,驚一班李杜岑王。從古道紅顏薄命,奸邪造計中傷;召入楊妃壽邸,霎時間拋撇,迷戀霓裳。因此宣天震地,鼙鼓漁陽。馬嵬難起,待歸來依舊鸞凰。看往代荒淫敗亂,今朝垂戒詞場。

  唐天子嬖寵宮闈忘社稷

  江采蘋幽閑終始保君恩

  楊貴妃一曲霓裳驅萬乘

  李太白文章聲價值千金

雖然不免要講一些封建衛道正論……但看最後四句,這本傳奇重點就只是那四人的糾葛(ry

【漢宮春】詞裡是「李杜岑王」啦,然而杜甫岑參王昌齡純屬高級背景布。 硬叫這些穿越角上台有什麼意義


第二齣  梅亭私誓

玄宗和梅妃賞梅,命她作賦,說要秀給翰林學士看

[生]妃子近日為蕭蘭梨園七賦,諸翰林學士,人人嘆服,今試更賦梅花,限汝兩日之內,朕欲頒示翰林。


第三齣  相府稱觴

[末扮杜甫、小生扮李白,俱紅袍文粧上][外扮陳玄禮、淨扮安祿山,俱紅袍武粧上]

這幾個人到楊國忠府邸……看角色配置實在是不需要解釋什麼(。

重點是結尾報事人來宣旨接續上齣劇情:

[小旦叩頭]謝爺。又有事稟爺,昨夜宮中,梅娘娘獻梅花賦,天顏大喜,將賦頒示諸臣,御筆親批翰林學士十四人,俱明早應制次韻,杜爺、李爺俱有在御筆中。

……

[外、淨]金魚捧出御爐香  [丑]銀燭朝天紫陌長

  [末]共沐恩波鳳池上 [小生]朝朝染翰侍君王

堅持要把李杜抓來同事的劇本。但後面梅妃有稱他「杜拾遺」所以我不確定這戲裡杜甫當的什麼官……算了反正只是背景(←


第四齣  幽賞伏讒

[小旦扮唐太子,末、丑扮黃門上]

太子原來是小旦

演太子深夜至梅亭,遇到梅妃,聊了一下,就很不巧被玄宗撞見

……啊過場戲不要在意(ryy

 

第五齣  君臣宴樂

開場閒扯,略

這齣是提綱中「詩歌詞賦,驚一班李杜岑王」的部分:

[丑]臣奏上吾王,御筆所批翰林應制十四人,悉在午門外候旨,不審聖意若何?[生]朕令此輩賦梅花,惟王昌齡、岑參、李白、杜甫,差稱朕意,餘只平平耳。內侍們,可與朕宣四臣進,餘悉送還禁苑。

……

[小外]臣王昌齡。[小末]臣岑參。[小生]臣李白。[末]臣杜甫。同叩見,願陛下萬歲萬萬歲,娘娘殿下千歲。

之後這四位台詞都是一起的:

[小外、小末、小生、末云]臣等伏讀娘娘殿下梅賦,情思淒婉,真如迴雪流風,藻色光華,殆可掩天映日,遠符周姙,近軼班姬,淺學小臣,不能替一詞,勉承君命,潦草塞白而已。[生]卿家不必過謙,朕與妃子往諸苑觀梅,諸學士試隨駕者。[小外、小末、小生、末云]萬歲萬萬歲。[生、旦上輦行科,丑、小末等亦同行科]

於是賞花~生唱,眾唱,旦唱,眾唱,丑、小外、小末、小生、末唱~

一直到[眾唱]:「喜吾主,萬歲嵩呼,太平天子。」

然後玄宗說:

[生]且住,李供奉過來。[小生]臣有。[生]卿曾記漢武帝秋風辭乎?辭云:歡樂極兮哀情多。朕與諸學士今日歡樂已極,不覺哀情頓生。

……既然你叫還是只叫李白,那,其他三個背景布需要什麼名字呢  

給他們名字沒有意義啊!就算改成賀知章孟浩然韋應物也沒有關係啊(ry

……好吧算了,至少後面還有一段[小外、小生唱]:「更須知,銅臺金屋,聖主自瞻依。」王昌齡李白合唱勉強還是有發揮到一點特定角色功用的……至於下場詩[末、小生]:「龍飛漢主汾遊日。」為什麼要兩人講,大概只是讓杜甫多開點口不要當薪水小偷(喂

結論最爽的是岑參……什麼台詞都不用背喔

 

第六齣  壽邸恩情

跑劇情,楊玉環登場。


第七齣  花萼驚鴻

玄宗與諸王妃子宴花萼樓,讓梅妃跳驚鴻舞。梅妃被漢王調戲,一氣之下離席。


第八齣  詭計陷梅

於是得罪漢王,開啟梅妃失寵路線


第九齣  楊妃入宮

就引進外來種

 

第十齣  兩妃妒寵

改編互相以詩嘲諷那段。

「撇卻巫山下楚雲,南宮一夜玉樓春。冰肌月貌誰能似,錦繡江天半為君。」

「美艷何曾減卻春,梅花雪裡減清真。總教借得春風草,不與凡花鬥色新。」

其實我滿喜歡梅妃和楊妃百合的(


第十一齣  權奸獻諛

安祿山、楊國忠劇情


第十二齣  興慶晝娛

許永新、念奴看玄宗楊妃調情戲,安祿山來拜義母

提起第四齣梅妃和太子事,玄宗怒賜太子自裁,又命斬梅妃

突然就超展開了啊(。


第十三齣  梅妃被貶

因為有大臣進諫,太子免死改廢庶人,梅妃冷宮


第十四齣  梨園演樂

介紹馬仙期、張野狐、李龜年、賀懷智出場


第十五齣  學士醉揮

好的終於到了俗稱的「吟詩脫靴」  

可說是《驚鴻記》中最有名一折,仍保留舞臺演出

如果只看吟詩部分還是挺萌的

[小丑俯伏云]奴婢稟上爺爺,爺爺羯鼓,娘娘琵琶,馬仙期方響,李龜年觱角,張野狐箜篌,賀懷智你手拍,乃是千古絕技,何不試演一番?[生]高力士,你不知道,寡人賞名花,對絕色,舊樂府厭聽,欲創為清平樂三首,被之鼓吹。你快與朕宣那翰林學士李白進來。

……

[小生扮李白作醉狀上]昨夜阿誰扶上馬,今朝不省下樓時。高力士,聖上召我何幹?

……

中間高李各種扯皮,略(。

……

[生]卿從何處軼宕,沉醉乃爾?[小生]昨夜風清月明,臣向那酒肆中連飮了五百餘觴,至今猶苦宿酲,死罪死罪。[生]這是文人學士,一時遣興,但醉何妨。卿家起來,朕召卿別無事:牡丹是名花,妃子是絕色,卿是奇才;二美旣具,似不可少卿家。今欲汝為清平詞三首,恐醉後未能卒就。[小生]臣生平但得斗酒,便揮百篇。今憑餘酲,正奏薄技。

……

當然詩很快作完,於是大唐音樂天團讓新歌上檔後開始慶功宴:

[生對貼云]學士詞調固高,李龜年等聲歌亦妙,朕與妃子將何以勞學士?高力士,你取玻璃杯過來。

……

[生持杯,小旦接與小生]【前腔】[生、貼唱]羨君家逸氣清標,今日裡輝煌廊廟。那漢廷司馬,怎及英豪。果是才高七步,書富五車,三峽詞源倒。如朕與卿,這等君臣呵:千年難一遇,地天交,肯使長沙嘆寂寥。[合]

通常,想到李白之後遭遇,這唱詞感覺很假很可悲……

 但《驚鴻記》唐明皇確實是有資格唱這句的!

因為這本戲裡他並沒有放李白離京。

這戲裡的李白後來追駕到還宮還是翰林供奉當然也就沒有什麼流夜郎的問題(ryyy

不過美化史實的同時也有壞處就是了……可能為了配合這種劇情改動,我覺得在各種脫靴戲中,《驚鴻記》李白是台詞態度最囂張簡單粗暴的,完全展現了什麼叫朕寵的,任性(。

相較之下,京劇《太白醉寫》是何等儒雅啊(。

 

第十六齣  梅妃宮怨

劇情如題

最後梅妃唱詞稍微帶到〈樓東賦〉的梗:「待把黃金倩個相如賦,只恐天高未暇憐。」


第十七齣  洗兒賜錢

李白醉罵安祿山的戲,也是相較京劇《金馬門(罵安)》要來得簡單粗暴很多(。


第十八齣  花萼霓裳

玄宗帶楊妃重宴花萼,想念梅妃,引起楊妃嫉妒

宮鬥真是拖戲聖品……

 

第十九齣  梅妃遺賦

高力士奉命來探望梅妃,梅妃希望效長門賦故事挽回玄宗心意:

[旦]皇上終棄我乎?[小丑]這個不關萬歲爺爺,楊娘娘甚是妒悍,聖上也怕他。[旦]恐憐我則動肥婢情,豈非相棄也。昔漢武為平陽而棄阿嬌,相如賦長門以回君意;當今才子,莫過李白、杜甫,聞李承旨就是做清詞的,我怎麼敢勞他。煩你傳旨杜拾遺,要他做樓東賦一篇,黃金千兩,為杜君壽。[小丑]當時漢宮無才,遂令司馬逞技;娘娘才誇道韞,學富大家,信筆一揮,足驚風雨,何須用杜拾遺怎的?[旦]高常侍,聽我道來:【剔銀燈】這衷腸,愁懷怎題,縱傳辭,難回君意。襄陽杜甫多才思,煩君去,傳與伊知,賦辭要申個雄雌。奉千金,助他酒資。

【前腔】[小丑]漢多嬌,無才自攄,這操觚,除非相如。娘娘呵:你詞源豈讓襄陽士?賦梅花君王自知,霎時揮毫赫█,管驚散霓裳羽衣。【前腔】[旦]賦樓東,何似清平調兒,是君家,宣來承旨。佯推故阻非真意,這炎涼吾心已知。

……

嗯梅妃想請杜甫作〈樓東賦〉。

……

……

三思啊!高公公是為了妳好啊! 這主題找老杜寫賦妳就輸定啦!!!

後來梅妃自己作賦,成功避免了李杜以賦辭分雄雌的場面產生,一天又平安地過去了,感謝高力士的努力。

往好的方面想,這應該是本戲中除追駕之外最發揮杜甫角色特性的一段(。


第二十齣  楊妃曉粧

玄宗看了樓東賦,宮鬥繼續,略


第二十一齣  翠閣好會

玄宗密召梅妃,楊妃來,再鬥(


第二十二齣  祿山辭朝

準備反


卷下

 

第二十三齣  七夕私盟

照搬七月七日長生殿劇情


第二十四齣  祿山叛逆

如題。哥舒翰降。


第二十五齣  大駕幸蜀

下場詩「但使霓裳能奉主,不知何處是他鄉」……太痛了(。


第二十六齣  胡宴長安

叛軍殺顏杲卿,宴凝碧池,殺雷海清

 

第二十七齣  馬嵬殺妃

太子跟玄宗說軍隊不聽話所以要殺楊妃

……等等太子你不去靈武嗎(。


第二十八齣  梅妃投菴

如題,跑路。


第二十九齣  父老遮留

韋見素上,太子帶李泌出場,當地父老們留駕的忠君愛國戲

最後宣布傳位太子

 

第三十齣  諸臣追駕

[末扮杜甫忙走上]渭水東流去,何時返帝州。憑添兩行淚,寄向故園流。自家杜甫是也,聞得乙未黎明,吾皇聽信奸賊楊國忠,獨與太子、妃主、宦官數百人出延秋門奔蜀,群臣莫知,不免追趕上去。道猶未了,想又有一追駕的官員來了。[小生扮李白忙走上]從此登高去,無人送酒來。遙憐故園菊,應傍戰場開。呀,原來杜子美亦到此間也。[末]我道何人,竟是李太白。[小生]子美請了。[末]太白請了。吾皇幸蜀之事,乃古今大奇。[小生]便是吾輩未能濺血虜廷,亦當周旋君側。請趕上行幾步。[末、小生同唱]【薄媚滾】……【前腔】念君憂臣辱,念君憂臣辱,怎禁得珠淚偷相墮。軍馬巷呼,軍馬巷呼,兵和將,誰相護。路崎嶇,陵寢丘墟,陵寢丘墟,誰來守,誰來顧。棄山河,劫運天殃,安可奈何。

我只想問為什麼你們都要用岑參的詩 

〈西過渭州見渭水思秦川〉〈行軍九日思長安故園〉 (前面讓岑參輕鬆算是給他的版權費?

嘛接著他們被當成安祿山奸細綁到顏真卿那邊去,相認以後聽說玄宗在劍南,於是又過去了……這齣就是交代一下(。

 

第三十一齣  蜀道思妃

下場詩「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第三十二齣  靈武破賊

張巡、許遠+郭子儀、李光弼

下場詩……是「劍閣重關蜀北門,上皇歸馬若雲屯。少帝長安開紫極,雙懸日月照乾坤。」

QAQ

 

第三十三齣  大駕還宮

回長安。肅宗和李泌分手,李泌升天成仙了……呃,你開心就好(。


第三十四齣  南內思妃

大概可以叫「明皇宮怨」


第三十五齣  馬嵬移葬

高力士、念奴去改葬楊妃,帶回遺物香囊

 

第三十六齣  入觀遇梅

玄宗因在宮內淒楚無聊,駕幸玄都觀,重遇梅妃

下場詩簡直(。

[眾]紫陌紅塵拂面來,薰風徐送馬蹄回。

[生]玄都觀裡梅如許,恰是三郎去後裁。

 

第三十七齣  香囊起悼

高力士、念奴回報,玄宗和梅妃對香囊憶楊妃:

[生]聽伊說罷,啼淚轉盈眸,薄命紅顏從古有,人間天上兩綢繆。[合]怮怮,總只是前生,恨卻風流。[旦作嘆科]太真,太真,汝雖妒我,我心甚想汝也。【前腔】你嬌歌艷舞,與妾上秦樓。不道中途成怨偶,此情一筆盡消勾。[合]怮怮,待日後黃泉,訴說從頭。

玄宗怎樣不重要,看梅妃說的……真是悲劇百合麼(。

 

第三十八齣  仙客蜀來

介紹那個能以精誠致魂魄的臨邛道士鴻都客

 

第三十九齣  幽明大會

終場來了:

【意難忘】[生扮唐明皇、小丑扮高力士][生唱]信馬南歸,嘆陰陽歲暮,短景頻催。[旦扮梅妃上]驚鴻羞起舞,玉笛韻忘吹。[小旦扮唐太子]離戰伐,奏平夷,乘暇侍嚴帷。[末扮杜甫、小生扮李白上]繞龍光排開宮扇,雉尾雲移。[小旦向生云]父皇,逆賊既誅,神州恢復,正宜朝歡暮樂,因甚觸景傷懷?[生]朕有幽懷,無人知之。[末、小生]臣李白。臣杜甫。想起吾皇愁悶無已,意在玉妃,聞海上異人,傳雲宮耗,此事果否?[生]昨見他持來金釵鈿合,俱折其半,朕猶疑為新垣平之詐也;及檢來啟,宛然玉妃手書,其中七月七夕之言,獨朕與玉妃知,餘無一人知。因此情懷,不勝震悼。[小生]臣聞此人得李少君之術,陛下何不召試之,效漢武帝李夫人故事乎?[生]李供奉說得最妙,高力士可宣那鴻都客來。[小丑俯伏科]奴婢領旨。[向內叫科]鴻都客有宣。[丑扮道人持劍作笑上]

……

[貼道服、手持青紼扮楊妃上]

……

[旦]玉妃,你可近前與君王執手敘懷否?[貼]幽明路隔,奴家不得前也。[旦]你不似入宮時,每爭先投向君懷內。【北折桂令】[貼]早知別離永相憶,誰待要生時妒取。[旦]奴家亦思見玉妃,恨不即死。[貼]願伊,休如俺羅下殘屍,紫縟裹,馬嵬埋瘗。[生]那馬嵬之事,真終天之恨,是朕薄倖也。

……

[生]朕曾遣人到馬嵬移葬,妃子可知否?[貼]心知,顯得恁萬般情戀著塵土肌。[小生向貼云]娘娘,可認得臣否?[貼]汝乃學士李白也,李生,可記前生事乎?[小生]臣記不來。[貼]吾乃太一玉妃,汝亦方壺仙吏,侍宴王母,墜卻霞觴,坐此不敬,才淪落人世。[小生作驚想]呵,果是如此,若非仙母微指迷津,遂使小臣永沉苦海。[作向貼拜謝了]【南僥僥令】這話分明咱與依,原是舊相知,鈎弋夫人覓伴侶,指引得東方朔不終迷,東方朔不終迷。【北收江南】[貼]呀,早知道這般樣行徑,誰待泣馬嵬時。李生你快轉頭,恁便是謀王定霸待何如,驚人綺語總休提。[小生]多謝玉妃指教,再求個究竟兒。[貼]吾今已遭兵難,汝後亦有水厄,到此時呵:端的要沉溺,端的要沉溺。俺則索向空江明月候君歸。[生]原來李白是個仙吏,朕素不知;朕雖凡胎俗骨,亦望玉妃憐而收之。[旦]賤妾願拜事玉妃為奉道弟子,願仙師勿獨向█棄。[作拜了]

……

[生、旦]全伏玉妃,指引我二人。[貼]聽我道來:唐天子乃孔昇真人,梅夫人乃王母侍女許飛瓊也。

……

【北尾聲】[丑]從今後,那悲歡,索無益,莫痴心,向七夕迷離。唐天子、梅夫人、李學士,你三人可知否:若沒俺鴻都客奔馳,直墮殺你。

[總]生不逢辰可奈何 且裁伶語任婆娑

[詩]驚鴻更是傾城舞 只少香山長恨歌

新鍥出像附釋標註驚鴻記題評卷之下終

 

嗯現在你告訴我這齣戲一開始把杜甫弄上來做什麼?

是來見證四角關係還是來聽李白要跳江的預言

根本沒有需要他單人講話的部分好嗎(ryyyy

你不覺得這個存在比太子高力士都更電燈泡嗎(ryyyy


……好啦這就是唐宮盤絲洞演義,謝謝收看。

评论(2)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