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戴子晉《青蓮記》「捉月騎鯨」

青蓮記  戴子晉

捉月騎鯨

【好姐姐】與君,且飛羽觴。冷詩腸偏宜酒盪。澄江如練,金波萬頃光。休惆悵。好將水月同清況。潦倒江干作醉鄉。

【前腔】高懷,難將斗量。願長江變為春釀。怕靈均獨醒,懷沙赴沅湘。江潭上。潮聲到夜何悲壯。似飲泣孤臣氣未降。

【香柳娘】這狂夫太狂。這狂夫太狂。凌波安往?江心捉月徒虛誑。好教人斷腸。好教人斷腸。君去水雲鄉。伊予在塵網。仰巫陽帝傍。仰巫陽帝傍。急離上蒼。招魂江上。

【前腔】分飄然大荒。分飄然大荒。波臣為黨。奈世緣未了三生障。這幻軀不亡。這幻軀不亡。鯨背且徜徉。蛟涎妄思想。任長流夜郎。任長流夜郎。中心自傷。君恩浩蕩。

【尾聲】憐伊果是金仙降。夢裡青蓮豈渺茫?一嘯騎鯨采石江。

 

參考:

《羣音類選》、《月露音》

 

 

有點兒凌波微步羅襪生塵的感覺

貼這段就為了耍耍廚

君去水雲鄉,伊予在塵網。・゚・(つд`)・゚・

 

看過考證說作者名應該是戴子魯,但為了方便搜尋還是先標戴子晉

明傳奇《青蓮記》全本已佚,僅存殘曲收錄於《羣音類選》、《月露音》

《羣音類選》卷十四收〈御手調羹〉、〈明皇賞花〉、〈華陰騎驢〉、〈捉月騎鯨〉、〈明皇遊月宮〉

《月露音》收〈調羹〉、〈泛湖〉

评论
热度(2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