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元] 喬吉《李太白匹配金錢記》

李太白匹配金錢記  喬吉

第一折

  〔外扮賀知章引從人上云〕小官姓賀名知章,字季真,四明人也。幼與李太白、韓飛卿為友,自別之後,小官任至禮部侍郎,兼集賢院學士之職。今因小弟韓飛卿攛過卷子,未曾除授。此人則是貪戀酒色,無如奈何。今日小官在於私宅,聊備蔬酌與飛卿拂塵,此人酒至半酣,不知何往。小官問家人每,說道他九龍池上去了。此人帶酒也,若到九龍池上,見了那貴家妻妾美女,必然惹事。左右將馬來,小官直至九龍池上,尋韓飛卿走一遭去。〔下〕

 

參考:

《全元戲曲》第五卷P.78(檔案第五冊P.87)、《全元曲》

喬吉,一稱喬吉甫,字夢符,太原(今屬山西)人,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生年不詳,卒於元至正五年(1345)。為元代劇壇的後勁,亦為散曲大家,與張可久齊名,有《喬夢符小令》、《文湖州集》,曾總結樂府作法為「鳳頭、豬肚、豹尾」。一生不仕,初浪蕩江湖,後居杭州。美儀容,能詞章,縱情詩酒,自稱「江湖狀元」、「江湖醉仙」。《錄鬼簿》錄其所作雜劇十一種,現存三種:《玉簫女兩世姻緣》、《李太白匹配金錢記》、《杜牧之詩酒揚州夢》,均為描寫文人與歌妓、貴族小姐的愛情劇。曲詞清麗蘊藉,劇情曲折多變,尤善於用綺詞麗句描寫艷情,甚得士大夫們的稱賞。

李太白匹配金錢記

此劇現存完整的本子有五種:《元曲選》本、顧曲齋《古雜劇》本、孟稱舜《柳枝集》本、陳與郊《古名家雜劇》本、繼志齋《元明雜劇》本。《元曲選》本的題目正名為:「韓飛卿醉趕柳眉兒,李太白匹配金錢記。」其他本的題目正名均為:「老相公不許招良壻,俏書生強要成佳配。韓飛卿醉趕柳眉兒,李太白匹配金錢記。」各本均簡名《金錢記》。天一閣《錄鬼簿》在喬夢符名下此劇名作《唐明皇御斷金錢記》,題目正名為:「韓老(疑『飛』字誤)卿敕賜錦花袍,唐明皇御斷金錢記。」《元曲選》本題「喬孟符」著,《柳枝集》本題「喬吉」著,其他本則題「喬夢符」著。賈本《錄鬼簿》載石君寶有《李太白匹配金錢記》一劇,曹本《錄鬼簿》、《太和正音譜》則載石君寶有《柳眉兒金錢記》一劇,但各本均不署石君寶之名。現以存本為喬吉作,石君寶之作為演同一故事之劇,已佚。

現存各本比較,《元曲選》本說白較他本精煉,並刪去「陸象先」這一多餘人物。曲詞亦略有出入,第一折增【那吒令】、【鵲踏枝】、【醉扶歸】三曲,刪【青哥兒】一曲,改【寄生草】一曲;第四折增【沽美酒】、【太平令】二曲,改【雁兒落】、【得勝令】二曲。共增五曲,改二曲,刪一曲。另外,李開先《詞謔》有此劇第二折的曲文,《雍熙樂府》有第一折的曲文。

此劇以《元曲選》本為底本,以其他四本為參校本,第一、二折曲文兼參校《詞謔》、《雍熙樂府》。

 

 

雖然在題目裡,但太白只是最後來宣旨賜婚的,其實把他的工作全部挪給賀知章也沒差為什麼讓他上場可能他扮相比較帥吧

 

就貼一段戲曲慣例的年齡操作:

「小官姓賀名知章,字季真,四明人也。幼與李太白、韓飛卿為友。」

史實賀老的年紀差不多是太白的兩倍

所以只要把這句話解釋成中年賀知章和幼李白為友就好了(完全不對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