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陳文述〈寄題采石太白祠〉

寄題采石太白祠  陳文述

牛渚西江月一輪,月華曾照錦袍新。

更無高詠袁臨汝,何處佯狂賀季真?

鸚鵡洲遙春歷歷,鳳皇臺迥水粼粼。

一從天寶題詩後,如此江山少替人。

 

參考:

《李白與馬鞍山:歷代詩歌詞曲輯注》P.517、《頤道堂詩選》卷七

 

 

馬鞍山這本只收〈江行望采石〉、〈寄題采石太白祠〉、〈采石謫仙樓歌〉

多貼幾首用采石關鍵字查到的,全書其他有關太白的詩以後再找

 

雖然太真又背鍋了不好但是「喚作謫仙仙亦苦……畢竟青天樂事多,莫教更向人間謫」有點戳我,太白你就在天上跟丹丘子騎龍玩吧不用再有什麼青蓮後身了(つ////` )

至於〈讀太白詩書後〉誤信唐書把丹丘子當吳筠,還有拿力士脫靴那種不可能發生的謠傳來責怪太白什麼的不談……最後一首「論詩畢竟要持平」還是能看看

僅管太白晚年沒有條件能關心老杜的詩,根本也不在乎後人要論什麼

就只是我身為粉想要一點安慰罷了

 

 

〈江行望采石〉

生平作詩慕太白,江上扁舟望采石。采石隔江不可見,惟見茫茫水天碧。

碧天如畫江波流,當年宮錦乘風遊。騎鯨客去二千載,青山寂寞餘高樓。

樓上闌干俯江石,樓下春潮向東走。不敢高吟牛渚詩,恐向寒江落星斗。

 

〈天門山用黃仲則韻〉

山連采石出,江抱金陵流。謫仙去後一千載,我來汗漫乘風遊。

兩厓一束江勢陡,怒濤似挾神龍走。龍性不馴江有聲,塊壘難消酒一斗。

彩雲白帝遙相望,詩境今朝落我手。綠陰風捲疑深秋,松柏所產非培塿。

陡然一峰起嵸巃,雲中應有仙人宮。流泉縹緲飛雨下,絕壁紫翠朝霞烘。

送江入海向東去,此地人言巨靈怒,太華壁後又天門,千古江山奇絕處。

驚雷捲雪噴船頭,長吟珠玉生歌喉。可惜風利不得泊,不然捫蘿絕頂來勾留。

搔首青天發長嘯,浩蕩一洗胸中愁。

 

〈畫屏懷古詩〉

吾愛李青蓮,竹溪稱六逸。醉詠沉香花,一舸下采石。觀瀑入廬山,長嘯動秋碧。

 

〈采石謫仙樓歌〉

天上明星輝太白,照見一樓橫采石。登樓再拜謫仙人,嘯傲江天同一碧。

醉來日傍壚頭眠,謫仙當日稱酒仙。碧紗如烟隔春曉,酒仙何似詩仙好?

貴妃含笑歌清平,仙才如爾真有名。蛾眉謠諑嗟雲雨,喚作謫仙仙亦苦。

豈知非酒非詩人,離騷心事同靈均。野鹿啣花紅泣露,只合飄然拂衣去。

澄江蕩空碧,倒影紅闌干。一歌遠別離,再歌蜀道難。

遙勸仙人一杯酒,江流浩浩生廻瀾。花月烟霞好詩格,千二百年無此客。

畢竟青天樂事多,莫教更向人間謫。

 

〈蕪湖夜泊懷王子卿〉

金龜同貰酒,以我比青蓮。今夕鳩茲郭,重停采石船。

波平江路永,夜靜月華鮮。羨爾躬耕好,城南數頃田。

 

〈讀太白詩書後〉

其一

俯視唐朝三百年,詩壇誰似此君賢?不知天上因何謫,便向人間亦是仙。

得句每從明月下,揮毫常在酒尊前。餐霞高臥匡廬頂,一樣聲名萬古傳。

其二

一曲清平冠古今,開元天子是知音。禮同園綺恩何重,任以絲綸眷更深(太白供奉翰林,代草王言,專掌密命)。

疏縱惜非王佐略(畢士安以王佐目之,見東坡撰太白碑陰記),流離終負故人心(白為吳筠所薦,故有別內赴徵詩,至長安後,賀知章、玉真公主薦之)。蛾眉自古多遭忌,猶幸還山有賜金。

其三

偶然豪飲亦無妨,沉醉如君惜太狂。中禁豈容呵力士(力士脫靴,事因沉醉,其過在白,力士之讒,實由自取)?早年猶幸救汾陽(脫郭子儀在開元二十三年,白客并州,是年白年三十一)。

烟霞有夢尋天姥,風雨無情謫夜郎。祗合江湖投老去,敬亭山色晚蒼蒼。

其四

詩聖詩仙舊有名,論詩畢竟要持平。解將變雅離騷意,寫此神仙隱逸情。

比興儘多懷古作,高寒如聽步虛聲。少陵野老甘心讓,耿耿長庚徹夜明。

评论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