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曹笙南《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卷六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  曹笙南

(卷六)

 

參考: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

 

 

本卷收太白墓、暮雲亭、采石磯、蛾眉亭、姑孰溪、脫靴圖相關

著名的詩以前也差不多貼過,某些有異文:

白居易〈李白墓〉

晁補之〈采石李白墓〉

劉永之〈經采石望太白墓〉

失名〈太白墓〉(采石江邊一抔土)

郭祥正〈采石渡〉

王禹偁〈登采石蛾眉亭〉

聶古柏〈過采石〉(《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題為馬祖常作,但我以前查馬祖常《石田文集》時沒找到這首

趙孟頫〈蛾眉亭〉

薩都剌〈采石懷李白〉

王叔承〈采石磯弔李太白〉

宗臣〈過采石懷李白十首〉

周鑒〈蛾眉亭〉

米芾〈過姑孰作〉

牟子才〈畫李白脫靴圖贊〉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卷六

郡伯沈芸閣先生鑒定 九華曹笙南補陔甫輯

采石唐賢坊墓亭

攷墓在采石鎮唐賢坊,相傳葬太白宮錦袍處,故稱衣冠墓,俗名靴塚,唐已有之,前有小祠。宋嘉泰初,道士秦德智建神霄宮於側,紹定六年,防禦使王侯明大新祠宇,建暮雲亭於祠旁,州守王公綬為之記。

 

采石鎮衣冠墓詩

 

李白墓 唐 白居易 太原

采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可憐荒隴窮泉骨,曾有經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按此詞《府志》列入謫僊樓後,後增「渚蘋溪藻猶堪薦,大雅遺風已不聞」收句。攷白香山《長慶集》及《太白集》後所錄均無收句,題為〈李白墓〉,今從之。

 

經李白墓 唐 項斯 江東

夜郎歸未老,醉死此江邊,葬闕官家禮,詩殘樂府篇。

遊魂應到蜀,小碣豈旌賢?身沒猶何罪?遺墳野火燃。(《太白集》)

 

采石李白墓 宋 晁補之 清豐

客星一點太微旁,談笑青蠅玉失光。載酒五湖狂到死,只今天地不能藏。(《太白集》)

 

經采石望太白墓 元 劉永之 清江

采石多名酒,苔磯水自香。昔年李太白,於此屢銜觴。

失意長安道,狂歌入楚湘。雲煙揮翰墨,宮錦製衣裳。

醉骨埋青嶂,荒祠帶夕陽。余亦忘機者,翩然辭帝鄉。

田園蕭水上,井邑葛山旁。去去隨鷗鳥,煙波正渺茫。(《府志》)

 

太白墓 明太平同知 胡永順 武陵

青山孤塚謫僊存,草覆殘碑字可捫。千古豔傳天子眷,一抔空掩夜郎魂。

何年曾此浮宮錦?今日依然照酒尊。我欲起君論往事,繽紛黃葉滿前村。(《府志》)

 

謁太白衣冠墓 明 滕毅

騎鯨仙人海上歸,至今草木猶清暉。千山落日送樵笛,萬里長風吹客衣。

春色蛾眉浮翠黛,夜光犀渚沉珠璣。神遊故國應過此,髙塚臨流知是非。(《鈔本》)

 

太白墓 失名

采石江邊一抔土,李白詩名耀千古。來的去的寫兩行,魯班門前掉大斧。(《太白集》)

 

經李太白墓 國朝 施閏章 宣城

共說騎鯨捉月遊,孤墳細草野風秋,夜郎幽憤無多淚,萬古長江楚水流。(《愚山集》)

 

采石鎮暮雲亭記詩

 

暮雲亭記 宋 王綬 歙縣

余治郡之二年,防禦使王侯明護軍犀渚,江波不動,烽燧不驚,鎮以無事。顧瞻唐翰林墓下祠宇卑陋,弗稱揭虔,三年春,撤而新之,築亭其傍,高明顯敞,足為遊觀吟眺之勝,聞與見者,咸諮嗟歎異,謂侯能為人所未暇為之事,是可喜也。余曰:「太白聲名在天地間,猶青天白日、鳳凰芝草,孰不知為美瑞,何待騷人墨客始知敬耶?又世之論太白者,徒知錦繡心口,明月肺肝,才思清新,歌詞婉麗,獨步當時;然此餘事耳。方高力士驟貴,公卿大夫爭相取容,惴惴然恐失其意,而太白使脫靴殿上,奴視弗顧,可謂氣蓋天下矣!士以氣為主,脂韋腝熟,脅肩諂笑,同流合污者,氣之不足也;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稱大丈夫者,氣之所充也。使太白得時行志,寄命託孤,臨大節而不可奪,非斯人吾誰與?昔畢文簡公以王佐期之,豈過論哉!晚歲脫屣軒冕,縱情詩酒,樂天知命,遺形釋智,澹乎若深淵之靚,浮乎若不繫之舟,飄然超世之志,曾不以生死動其心,未可以清狂少之也。」余遂書其事,俾刻諸石,且摭少陵〈春日憶白〉之句,名其亭曰「暮雲」。宋紹定六年。(《采石碑》)

 

暮雲亭 國朝 夏之符 當塗

未必甘心酒,傳言詎有之?道窮天寶後,人散夜郎時。

鸞鳳新毛滿,魚龍邇命衰。汨羅沉獨醒,采石蛻餔醨。

君文光萬丈,淵底訝燃犀。應有羣馳幘,相邀一賦詩。

來蒙天帝譴,去荷永王私。不及人公道,堂堂百世師。(《鈔稿》)

 

暮雲亭 國朝 曹重斗 當塗

有酒來澆墓,亭空秪暮雲。西風吹冥冥,春草夢紛紛。

萬丈文常在,千秋鼎孰分?還吟杜老句,日暮好思君。(《鈔稿》)

 

暮雲亭 國朝 孫珮琳 當塗

先生不復作,一拜夕陽亭。江上月猶白,墳頭草又青。

衣冠今俎豆,雲樹古精靈。尊酒澆荒碣,晚風吹野萍。(《吳稿》)

 

采石磯

攷磯在采石山下臨江,與牛渚近。太白嘗乘月與崔宗之自采石至金陵,著宮錦袍坐舟中,即其處。後人舟楫往來者,輒興懷憑弔賦詩焉。

 

采石磯詩 蛾眉亭詩附

 

采石渡 宋 郭祥正 當塗

采石渡頭風浪惡,九道驚濤注山腳。金牛出沒人不知,翠壁巑岏險如削。

上有藤蘿冪霧張羽蓋,下有洞窟崩澌震天樂。水神開府定歲年,犀燭朱衣馬爭躍。

我來覽古憑陽春,高吟未遇謝將軍。騎鯨捉月去不返,空餘綠草翰林墳。

風期亢爽非今古,冥寞神交兩相許。倒提金斗傾濁醪,滴瀝招魂寂無語。

斜陽銜山暝潮退,兩兩漁舟迷向背。便欲因之垂釣竿,六鰲一擲天門外。(《府志》)

 

采石蛾眉亭 宋 王禹偁 濟州

牛渚磯頭煙水生,蛾眉亭下大江横。春歸楚樹浮空盡,山隔淮雲入望平。

瓊館有才堪倚馬,錦袍無夢供飛鯨。停橈欲和渝州曲,都付吳歌子夜行。(《鈔本》)

 

過采石 元 馬祖常 光州

采石江頭秋月白,蛾眉亭下江聲咽。繡衣玉斧晚霜寒,同是天涯苦行客。

酒僊一去海生塵,青山玉尺埋衣巾。清江白鳥自今古,岸草春花秋復春。

我欲御風遊八表,醉裏高情覓三島。閶闔雲深不可攀,回首江南數峰小。

 

蛾眉亭 元 趙孟頫 吳興

天門日湧大江來,牛渚風生萬壑哀。青眼故人攜酒共,兩眉今日為君開。

蒼崖直下蛟龍吼,白浪横空鵝鸛廻。南眺青山懷李白,沙頭官渡苦相催。(以上《府志》)

 

采石懷李白 元 薩都剌 雁門

夢斷金雞萬里天,醉揮秃筆掃蠻箋。錦袍日進酒一斗,采石江空月滿船。

金馬重門天似海,青山荒塚夜如年。祇應丰骨蛾眉妬,不作天仙作水仙。(《府志》)

 

泊采石 明 王佑

清秋宿采石,浩歌懷謫僊。海風吹明月,飛上青天懸。

月光宛如昨,太白久不作。呼酒坐船頭,邀月坐斟酌。

大江如平天,倒看明鏡圓,水上皆白雲,流光入余船。

當時豈真醉?捉月猶兒戲。千載笑疎狂,幾人會高致?

我令問嫦娥,百歲愁常多。古月至今好,令人如古何?

謫僊倘遇之,便好同樽酒。明月成三人,相逢足為友。

期君君不來,輕掉酒船迴。但得天上月,長在掌中杯。(《府志》)

 

丁卯歲過采石弔李白 明 邱濬 瓊山

采石江頭,黃土一抔。東有蛾眉亭,西有謫仙樓。

謫僊僊去不復返,惟有江水日夜流。人生一世幾何久?不如眼前一杯酒。

饑來文字不堪餐,死後虛名竟何有?請君看此李謫仙,掀揭宇宙聲轟然。

長安市上眠不足,長來采石江邊眠。百世光陰一大夢,衾天枕地無人共。

寧知浩浩長江流,不是糟生春酒甕?此翁自是太白精,星月相合月相隨。

當時落水非失足,直駕長鯨歸紫清。至人雖死神不滅,終古長庚伴明月。(《府志》)

 

采石磯弔李太白 明 王叔承 吳江

插江采石三千尺,何處蒼苔酣李白?乘風夜上金陵船,宮錦袍明浪花赤。

天子將袍覆酒仙,沉香亭下百花前。幸臣脫靴紫貂恥,貴妃捧硯青娥憐。

詞成投筆六宮羨,教坊回首新聲傳。一斗百篇猶未半,零落風騷走江漢。

夜郎逐客潯陽囚,一片青山魂爛燦。山頭問月呼蒼旻,笑傲萬古空無人。

古人既往君亦去,杯中舊月年年新。古今一明月,大化同精靈。

人間傳羽蛻,天上懸才名。椒獎酬君還自傾,釣磯采采如飛鯨。

安知太白不在此?江東忽見長庚星。(《吳稿》)

 

采石懷古 明甯國同知 李先芳 東郡

大江東去日千里,采石嶒崚截江水。天為謫僊垂大名,豎立中流表南紀。

手挽既倒之狂瀾,盡洗齊梁之浮靡。憶昔謫仙與時忤,萬死投荒命如縷。

鳳凰銜出紫泥書,一片孫雲下秋浦。錦袍骯髒坐扁舟,揮毫灑江珠玉流。

滄波不解醒時渴,白日難窺去國愁。直欲披雲叫閶闔,所以騎鯨飛上丹霄遊。

我行采石風打頭,停橈四顧聲颼颼。蛾眉倒吸千江水,蜃氣平吞十二樓。

恍擬謫仙自天下,忽然雲瞑猿啾啾。便欲飄然舍舟去,乘風並駕雙龍虯。

拍肩調笑煙波外,回看人世皆蜉蝣。(《青山祠碑》)

 

采石 明 鄺露

牛渚青天月,長懸供奉祠。如何今夕酒,不共昔人持?

高詠誰能似?扁舟從所之。溯洄殊未已,言折楚江蘺。(《吳稿》)

 

采石弔李供奉 明 梅鼎祚 宣城

念君不得意,漂泊在江州。雄賦千人失,荒祠六代留。

西風薦蘋藻,零雨泣松楸。今古長遊地,寒江日夜流。(《府志》)

 

采石弔李白 明 梁辰魚

停橈磯下奠椒觴,草木猶聞翰墨香。飛燕已辭青瑣闥,長鯨自上白雲鄉。

他年有夢遊天姥,此夕無魂到夜郎。西望長安漫惆悵,金鑾春殿最荒涼。(《府志》)

 

采石弔謫僊 明當塗知縣 章嘉禎 德清

使君銜命去翩翩,把酒憑高思黯然。日下千帆來樹杪,沙邊萬井合風煙。

星寒劍氣尊前發,春入梅花笛裏傳。痛飲莫辭今夕醉,河山明日邈誰憐?(《府志》)

 

過采石弔李謫僊 明 邱濬 瓊山

蛾眉亭下弔詩魂,千古才名世共聞。江上洪濤生酒色,磯頭草木帶餘醺。

光爭日月常如在,思入風雲逈不羣。岸芷汀蘭無限意,臨風三覆楚騷文。(《吳稿》)

 

采石弔太白先生 明 阮大鋮 懷甯

煙波是處好為家,鯨影空搖石上華。遺像幾人能縮酒?英靈終古自懷沙。

月當牛渚難為夜,江在天門未可霞。山水將君共寒碧,幽通何必薦疏麻?(《吳稿》)

 

過采石懷李白 明 宗臣 興化

閶闔天門夜不關,酒星何事謫人間?為君五斗金莖露,醉殺江南千萬山。

憶君乘月下金陵,何處吳山不夜登?一曲瀟湘秋萬里,至今疑在白雲層。

楚水秋風薜荔高,千帆明月大江濤。蛾眉亭下芙蓉色,猶似當年宮錦袍。

夜夜銀河倒不流,長虹西挂綵雲愁。醉來江底抱明月,驚落天門萬片秋。

到處孤槎秋萬重,滄江終夜臥魚龍。天風驅盡瀟湘色,祇為仙人破醉容。

秋山萬仭落秋潭,無限青楓好駐驂。君跨長鯨去不返,獨留明月照江南。

采石磯頭望白雲,青楓滿地落紛紛。夜深吹笛江亭上,明月窺人恐是君。

楚江南折是天門,江上蛟龍日夜喧。為爾片帆開暮雨,至今秋色鎖雲根。

短笻踏破楚山青,日日蒼梧醉洞庭。何事淹留姑熟水?千秋風雨怨湘靈。

西望匡廬接九華,當年醉色傲煙霞。可憐一片寒江月,猶為千峯護落花。(《太白集》)

 

蛾眉亭懷太白 明 端揆 當塗

添花煩惱惹花羞,一曲清平宮怨收。最是夜郎漂泊後,蛾眉雙鎖為君愁。(《府志》)

 

采石吟 以下國朝 陳五典 皖江

采石有臺名聯璧,石破千年不肯墜。岸邊有亭名蛾眉,半輪秋月明朝夕。

我同蔡子一登臨,獨立江聲三太息。看詩人是勒詩人,今石壁非古石壁。

萬樹䬞聲滿江開,驚起水中龍跼蹐。水平天際上白雲,天落水中分采石。

潮去潮來玩歲華,波深波淺信潮汐。澄清不見黿鼉遊,煙霧時聞鬼神啞。

舉目妖星起白虹,光芒直射江天赤。安知世無盪舟人,來往江邊量丈尺?

扣舷而歌是阿誰?擊楫渡江則何益?古來只有李謫僊,占盡風流聲弈弈。

名在青天樓在山,青山同高水同碧。(《采石謫仙樓石刻》)

 

采石懷太白 馬嗣育 當塗

李白天寶之高賢,生平好醉復好眠。長安市上睡未足,又來采石臥其巔。

飄然詩思逈不羣,才名忽令天子文。沉香亭上醉初醒,脫靴故辱高將軍。

將軍權貴安可辱?萬卷鴻文罪莫贖。錦袍泛月不介意,素信君恩於我篤。

屈指姑溪有故人,欲將消息遞江濱。青山既讓謝公宅,采石應須穩逐臣。

騎鯨人說最荒唐,捉月轟傳李夜郎。從來怪事才人有,鯨背何妨是醉鄉?(《吳稿》)

 

蛾眉亭懷太白 端茂杞 當塗

蛾眉山高入天頂,蛾眉亭落半江影。中有王孫著錦袍,銜杯弄月歡呼飲。

文章有用曾嚇蠻,朝宇不容流夜郎。騎鯨一去歸何處?流水高山空斷腸。(《吳稿》)

 

采石謁李白祠題蛾眉亭 釋通岸 廣東

江南雨過羣峰青,沙邊蘭槳時一停。青蓮居士不可見,千秋空有蛾眉亭。

蛾眉山月仍依舊,昔年曾照杯中酒。為問騎鯨飛上天,不知更落人間否?(《吳稿》)

 

牛渚懷古 李霖 南昌

江月明,江草碧。才人不易逢,知音更難得。

因袁白憶謝將軍,我更因袁懷李白。(《小桃園詩集》)

 

采石磯 尤珍 長洲

李白昔醉酒,曾遊采石磯。磯流一何急,弄月不知歸。

山樹色猶古,江濤聲未稀。我來懷勝跡,怊悵對清暉。(《吳稿》)

 

采石弔李太白 李含章 錢唐閨秀

千仞翔孤鳳,高歌一代中。在天猶被謫,入世豈能容?

膽落高閹豎,恩深郭令公。再興唐社稷,諸將莫言功。(《吳稿》)

 

牛渚懷古 吳泰來 長洲

采石磯頭太白祠,登臨還唱謫僊詞。錦袍烏帽成千古,明月清風又一時。

秋浦猿聲愁去客,匡山木葉怨涼颸。獨來搔首江天暮,更欲乘潮薦芷蘺。

落拓誰人識酒狂?丹山鳴鳳煥文章。開元有道留奇士,才子無端入夜郎。

彩筆空聞傳倚馬,幽魂終自怨沉湘。青天覽古真愁絕,月白江寒萬里長。(《吳稿》)

 

采石磯 李霖 南昌

謫仙樓上月輪高,詩酒才人一代豪。千里揚帆來采石,遙從江上拜宮袍。(《小桃園詩集》)

 

采石懷古 周立勳

江花寂寂照行舟,牛渚風生萬古秋。滿眼浮雲不可論,遊人自上謫僊樓。(《府志》)

 

蛾眉亭 周鑑 巢縣

水碧山寒古徑迴,斷崖遙見數帆開。祇今亭上蛾眉月,曾照青蓮醉酒來。(《吳稿》)

 

姑孰溪

攷溪在今府城,南唐時有姑孰亭。太白嘗與羣賢觴詠其間,後之遊者每懷古賦詩云。

 

姑孰溪詩

 

泛小舟姑孰溪口 宋 陸游 山陰

姑溪綠可染,小艇追晚涼。棹進破樹影,波動搖星芒。

荻深漁火明,風遠水草香。尚想錦袍公,醉眼隘八荒。

坡陀青山塚,斷碣臥道旁。悵望不可逢,乘雲遊帝鄉。(《府志》)

 

姑孰溪 宋 米芾 吳縣

下輿照澗數星星,一世還如隔世經。不見山東李十二,青山山色只青青。(《府志》)

 

泛姑溪 國朝 楊穀汝 當塗

釣魚臺下水潺潺,梅月松風縹緲間。永日勝遊追往事,白雲依舊在青山。(《府志》)

 

郡學宮李太白脫靴圖讚石刻

攷圖讚為宋州守牟公子才所立,舊在州學宮牆傍。明成化間,郡守施公奇築亭覆之。國朝康熙間,邑令寇公明允命工蒐滌,仍立舊處,今訪石刻尚存今郡學宮舊立處。

 

脫靴圖讚詩

 

畫李白脫靴圖贊 宋太平知州 牟子才 井研

錦袍兮烏幘,神清兮氣逸。凌轢兮萬象,麾斥兮八極。我思古人,伊李太白,孰為使之朝禁林而暮采石也?其天寶之嬖幸歟。疏擿詞篇,浸潤宮掖。吾觀脫靴之圖,未嘗不妬小人之情狀,而傷君子之疏直。惟公之高躅兮,霍神龍之不可以羈紲。矧富貴如敝屣兮,其得失又何所欣戚也。

右《太白脫靴》、《山谷返櫂》二圖石刻,宋州守牟子才所立。舊在學宮牆傍,歲久,苔蘚剝蝕,往來者漫不加視。予守姑孰四載,因公旁午,未遑易置他所。乃者成化紀元之六年夏四月,監察御史臨江張公斆按臨,三日視學,遍閱諸舊石刻。偶見是碑,遂命畀置集賢門內,亭以覆之。予承命,值舊積有材木,鳩工惟嚴,不日亭告成。噫!李、黃諸公邈不可作矣;而我侍御公乃能景行高躅,拳拳於是碑,其可尚矣夫!因拜手於左方。嘉善施奇識。

余承乏姑孰半載,鹿鹿簿書,不暇搜訪前賢碑蹟,幾令寒石笑人俗吏矣。近偶與郡學博士宋君驤談及,云學宮集賢門內地有宋牟存齋先生《脫靴》、《返櫂》兩圖石刻,久蝕土花,因命工蒐滌,仍立舊處。先生立朝梗概,嘗從史書尚友得之,今視此二刻圖,讚其剛風正氣,仿佛當年掀髯奮筆時也。爰勒數語,以志景慕。康熙癸丑如月上澣,古丹陽尹楚蒲騷寇明允識。(《府學石刻》)

 

題太白脫靴圖 明 陳先芳 東郡

力士當朝氣概雄,謫僊驅使若兒童。縱然一擲青山老,千古風流在禁宮。(《青山墓碑》)

 

題高力士為李翰林脫靴圖 國朝 芮日松 當塗

李侯聲價重雞林,蠻書醉草彛來賓。上船不奉天子詔,脫靴那怕將軍嗔?

嗚呼將軍非他人,赫赫高公君所親。頤指氣使走公卿,紆金佩玉腰拖紳。

李侯蔑視如小蚊,大呼力士聲頻頻。乃公虎靴懶久著,爾亟為脫休逡巡。

天子聞之笑且嘆,世人欲殺非無因。媚子且成狂生名,送歸舉手寧艱辛?

嗚呼高將軍斂怒承旨頳顏頻,曰惟屈膝奉帝后,酒徒乃令我跪塵?

推前挽後上下手,致右軒左卑高陳。李侯翹胯故因循,欲屈不屈伸不伸,朦朧坐擁衣縐皴。

嗚呼難為高將軍,畫圖千載傳其神。(《吳稿》)

 

附錄李翰林姑孰古蹟

 

李白宅

攷《府志》,宅在青山麓。白至姑孰,依當塗令族人陽冰,見茲山幽,遂營宅以居。裴敬《墓碑》云:「余過當塗,訪李翰林舊宅」,即此。

 

十詠亭

攷《府志》,亭在府城東,李白有〈姑孰十詠〉,因以名亭,蘇公謂其淺近不類;然原集及《全唐詩》均存此詩也。

 

捉月臺

攷宋洪邁《容齋隨筆》言:「采石有捉月臺。」後洪公亦守太平,則采石先有捉月臺實可依據。迨宋紹定六年,王公明始亭「暮雲」,亦名「捉月」者,或因捉月臺舊址而新之也。《府志》:「暮雲亭在采石鎮,因元廢,捉月故新建。」此是宋元字誤,後宜攷正。

 

詩聖亭

攷亭在翠螺山頂,相傳為朱紫陽題。

 

問月亭

攷亭在牛渚磯左右。

 

以上古蹟久廢,基址莫攷,且亦無詩可證。附錄諸蹟之後,或有博雅君子詠懷追賦,使名賢遺蹟因詩長存,亦發微闡幽者所有事焉。

光緒壬午清明後二日,九華曹笙南謹識。

 

當塗縣學庠生陶惠民校字

采石謫僊樓住持道方臥雲募印

太郡南寺巷集文堂聚珍板印

 

光緒戊寅冬,道衲臥雲來采石,奉謫仙香火,聞樓中曩多名聯。辛巳夏月,悉心訪求,錄成一帙付刻。秋間,廉訪張憲子衡過采石,登樓吟眺,因閱楹聯刻本,囑臥雲仍集名人文詩,用彰勝蹟。臥雲稟請郡縣沈公,比蒙轉命邑學博曹公董其事。曹公既博求諸簡篇,復親稽夫碑碣,稿數易始克成編。郡憲嘉其詳備,因商邑侯嚴公,各捐廉付,臥雲集貲以梓,曹公復分清俸以附益之。臥雲懼鐫費浩繁,歲月因循,有負諸名公雅意,謹先以聚珍版印行,一俟續稿彙齊,再付剞劂。爰述顛末,付書於後云。歲在壬午,仲夏采石謫仙樓住持道衲方臥雲稽首謹識。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