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曹笙南《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卷四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  曹笙南

(卷四)

 

參考: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

 

 

太白樓

袁枚自重www清朝髮型的男人才不能比崔宗之呢!

 

其他除了名人的詩之外,周鑑、張鳳翎的青蓮很可愛,剩下就都普通……不要再永王了,人家代宗早就昭雪永王徵李白拾遺文宗封三絕到底還有什麼好吵的,唐代人提這事都說是冤枉,宋以後的人沒有資格講話。

 

以前貼過的,部分有異文:

黃景仁〈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樓醉中作歌〉

蔣士銓〈采石磯登太白樓四首〉

屈大均〈采石題太白祠〉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卷四

郡伯沈芸閣先生鑒定 九華曹笙南補陔甫輯


采石翠螺山謫仙樓祠詩 國朝

 

登太白樓 當塗知縣 吳存楷 錢唐

使酒忤權貴,遂阻龍門登。翻身入江流,赤手騎長鯨。

至今千載後,魄醉氣猶生。登樓一長𥊂,荒洲蔓草橫。

不見古時月,何以慰今情?(《吳稿》)

 

同霞裳遊黃山過采石登太白樓 袁枚 錢唐

霞裳美少年,絕似崔宗之。攜登謫仙樓,懷古有餘思。

春樹尚披錦,江流學詠詩。重重碑題滿,繼響知為誰?

惟有蕭生畫,揮毫得天倪。歲久壁泥蝕,我來見已遲。

昔人不可作,後來孰與期?急呼斗酒至,臨風兩手持。

仰呼太白星,下來飲一卮。(《小倉山房詩集》)

 

登太白樓 魯琢 慎甯

唐時一輪月,長照采石樓。往問謫仙人,飄然不可留。

高風自終古,浩浩大江流。(《吳稿》)

 

竹君先生偕宴太白樓醉中作歌 黃景仁 武進

紅霞一片海上來,照我樓上華筵開。傾觴綠酒忽復盡,樓中謫仙安在哉?

謫仙之樓樓百尺,笥河夫子文章伯。風流髣髴樓中人,千一百年來此客。

是日江上同雲開,天門淡掃雙蛾眉。江從慈姥磯邊轉,潮到黃牛亭下回。

青山對面客起舞,彼此青蓮一抔土。若論七尺歸蓬蒿,此樓作客山是主。

若論醉月來江濱,此樓是主山是賓。長星動搖若無色,未必常作人間魂。

身後蒼涼盡如此,俯仰悲歌亦徒爾。杯底空餘今古愁,眼前忽盡東南美。

高會題詩最上頭,姓名未死重山丘。請將詩卷擲江水,定不與江東向流。(《湖海詩傳》)

 

太白樓歌 杜濬 黃岡

大江東流為牛渚,羣巒怒生若風雨。采石青山互主賓,天門劃作雙眉嫵。

江山奇絕異人來,前有太真後宣武。搔首問天攜小謝,乘舟問月聞袁虎。

開元太白更清狂,酷愛采石恣徜徉。醉中放誕無不有,捉月豈必全荒唐?

東山安石有別墅,成都子美留草堂。先生脫畧獨不爾,幕天席地無何鄉。

千年之後高樓起,倒卷餘霞蘸江水。山翠朝明酒客顏,松風暮聒詩人耳。

青山一峰兩岸對,先生自向吟魂酹。一曲滄浪入畫圖,平生蜀道歸螺黛。

二三年來禾黍愁,拳碎寧惟黃鶴樓?采石磯邊亦荊圮,漁樵落落悲殘秋。

侏儒憔悴不足數,太白淒落古安有?流傳無恙百篇詩,興廢堪傷一杯酒。

茲來停策試看山,畫棟朱欄碧靄間。居人競說賢司理,捐俸庀材方覩此。

西徧史闢松根堂,謫仙研席爰栖止。欣然喚艇一登臨,清風四面開予襟。

提壺攜枕醉且臥,翻疑往昔不如今。文章萬丈重光燄,山情水態參差見。

率爾為歌太白樓,前賢後喆俱堪羨。君不見少陵詩,汝與山東李白好,張公長句知名早。(《府志》)

 

謫仙祠 黃濤

翠螺峰青青一梗,燃犀亭勢蛟龍影。上有英雄戰血痕,王氣猶然赤炳炳。

乘風共弔騎鯨客,避暑野航忘夜永。開元天子荔支香,謫仙驕臥江山冷。

錦衣捉月亦常事,一往高名並箕潁。詩魂推倒白玉樓,酒座直踞狂士頂。

奇哉牛炙浣花翁,江漲耒陽真刎頸。千古庸人多考終,兩翁如此理不省。

采石磯荒廟貌尊,秣陵墓拜胭脂井。乃知人傑地靈語,振衣歸去心思整。(《府志》)

 

謫仙祠和前韻 紀映鍾 上元

古人去矣波逐梗,江山留得蕭蕭影。翠螺忽占晚煙井,突見寥天月孤炳。

扁舟如鶴橫江來,濯足高歌夜光永。謫仙詩句昔驚天,骨壓蛾眉古雪冷。

酒酣涕唾堯舜廷,晞髮歸來小箕潁。謝家山澤謝朓詩,此地何殊太華頂?

醉鄉日月潦草過,宮錦離披不掩頸。山藏仙蛻山亦靈。落月寒鐘動深省。

長江即是壺公壺,下士看為賀監井。蒼蠅大笑滿世間,千鈞弩折孤雲整。(《府志》)

 

重修太白樓落成,詩以志喜 當塗知縣 吳存楷 錢唐

太陰蝕魄危樓傾,寒江盪破琉璃聲。三千年事古復古,謫仙城府遷瑤京。

鴛瓦犀釘亦何有?梁桷催成手民手。十二欄干高通雲,錦袍烏帽重回首。

謫仙意氣凌千秋,豈復區區戀此樓?擲殘鼇餌釣竿折,隨風抝作珊瑚鉤。

燃犀浦下驪龍睡,饞涎亂噴蛟珠碎。釀得波光成醁醽,浮杯一點螺山翠。

登樓乍怯霜風高,眼前突兀神為豪。且須對影酬明月,未厭入耳春秋濤。

借得江山豩酒膽,玉窗夜啟當雲厂。醉中卻草新宮銘,太白窺檐光睒睒。

 

采石太白樓懷古 周鑑 巢縣

采石山前秋月明,太白樓頭江水清。我來撫檻一長嘯,無數青山落檻青。

君不見孤蓬詠史袁將軍,祗今江上聞遺聲。又不見虞公摧敵橫江濱,金戈鐵馬靡長鯨。

古人逝矣不可即,賸有長江萬古情。長江之波杳無涯,天門落日蒸紅霞。

回望三山誦奇句,千秋低首青蓮花。青蓮自是金粟骨,一劍青城意倉卒。

丈夫老大合成名,醉草清平故狂逸。其氣豈僅蓋天下?墓祠終古鄰虞謝。

黃蘆不風江聲寒,獨把一樽奠詩伯。(以上《吳稿》)

 

遊翠螺山登太白樓歌 張鳳翎 含山

花仙登樓大歎怪,此間那可與我青蓮一共話?豈真蠅涴鴉塗堪唾罵,即此荒涼卑隘,那稱青蓮浩氣直剛大?

我欲駝我青蓮直上翠螺之危尖,乃得揚眉吐氣萬里外。更為君招老友杜二共一醉,兼屈謝將軍為整墨卒排詩隊。

拔劍敲壺助壯氣,屈指此間英物能幾輩?孫郎周郎結昆弟,大喬小喬兩姊妹。

過江舊數烏衣第,卻憐孫楚樓安峙?然犀渚、蛾眉亭,半日遊如馬歷塊。

江南當日小朝廷,璧月瓊花鬥六代。我從江北望江南,叢叢岸草碧如蕙。

舞裙歌扇應重攜,能使江山增娬媚。欲聘湘蘭作詩婢,侍宴抽簪或解佩。

錦袍江上同遨遊,譜詩勸酒千秋會。興到言狂君莫異,日出五色飛烏背,西射天門東地肺。

江北江南一卷畫,江山雄麗幾興廢。只留風月少人爭,誰能買得誰能賣?

我輩得意乃大快,豪遊不惜千金費。尋勝莫教眼孔礙,搔首問天高高在。

第一峰頭勒馬看,從此揚帆更東邁。直須歷盡九州雄勝概,何能甕老吳頭楚尾一寸江天界,僅吹短笛斜陽唱?

飛朵青蓮花,相對捉月去。騎鯨來千古,茫茫但醉寐。更何問此間堂上幾人腐俗幾珍貴?

候蟲時鳥,自鳴自閉都如此。樹頭蒼鷹白鷺,嚶嚶軋軋啞啞,色惡氣腥聲破碎。(《柳橐箋詩》)

 

登采石太白樓歌 方凝 歙縣

飄然一片席,送我太白樓。樓上天風撲人大,樓前浩浩長江流。

長江東逝挽弗回,浮雲皦日空徘徊。異代風流難再得,可惜蕭條酒一杯。

酒仙昔日傲天子,區區閹豎同塵埃。得意未足喜,失意未足悲。

金闕朝罷夜郎徙,淋漓酣笑皆天懷。春風不死酒杯活,千秋之靈常在哉。

仙乎李青蓮,胡勿騎鯨來?五嶽起方寸,四海皆尊罍。

有山皆化糟丘臺,有酒都成新綠醅。便脫錦袍呼共醉,眼看千樹萬樹桃花開。

花開花落年年別,江水江風自嗚咽。飢驅歷落弗如人,願把塵顏洗明月。

危闌倚遍寒氣生,舉杯還酬學士靈。樓高噓呼通帝座,我思大叫聞蒼冥。

 

過采石登太白樓 陳明遠 海昌

磯石漱江江怒流,江波疊浪推危樓。騎鯨客去不復返,英風逸氣凌千秋。

翛然遺像神閒曠,錦袍瀟灑天人樣。想見揮毫金殿時,雄心睥睨王侯上。

嗚呼浮生若夢語何悲!揚眉吐氣將焉為?天生公才阨公遇,經綸緒餘傳聲詩。

謝家山色青如故,雲樹依微葬公處。憑欄指點藹蒼煙,安得香醪萬斛澆公墓?

君不見當年溫尉燃犀亭,頹垣斷檻棲流螢。又不見凌歊臺起黃山兀,而今亂石荊榛沒。

崢嶸祠宇照江濱,江上專祠有幾人?征帆歷歷樓前過,春雨秋風薦白蘋。(以上《吳稿》)

 

采石太白樓放歌 吳讓恒 涇縣

挂帆飛過空江頭,江聲倐吼千黃牛。怒風捲浪屹然立,維舟且試登高丘。

翠螺秀出青而妍,上有太白之樓踞其顛。我來振衣窮眺覽,側身欲傲雲中仙。

登樓放眼一回願,蒼茫那辨來時路。牛渚天門相對開,舟人指點猶疑誤。

須臾雲掃眾峰削,鼇擲鯨呿勢參錯。賈客帆檣去復還,波濤萬里銀繩落。

風月江山祗等閒,至今嚴壑屬仙班。落日溪毛拜遺像,蒼髯秀骨誰躋攀?

沉香待詔何穠綺,天寶繁華逐流水。匡山頭白未歸來,江頭吹笛宮袍紫。

先生盡日醉如醒,筆花夢茁通仙靈。風流文藻足千古,寒江月映長庚星。

詩魂莫遣巫陽索,且把殘罍對公酌。夜深風定水無波,歸舟夢斷樓煩鐸。(《吳稿》)

 

重登太白樓有感 泰州知州 桂迓衡 貴池

大江西來山萬重,經三千里漰騰泙湃流洶洶。流到天門折回洑,跨江突見翠螺之高峰。

少時征帆屢泊此,登樓四顧鬱鬱蟠蒼松。十年平地狂瀾倒,土崩石泐山為童。

剩有青天明月在,那復琪花瑤草仙人宮?快哉霹靂手,一霎妖熖空。

蓬瀛壺嶠彈指見,還我元氣橐籥生長風。青蓮知己千載下,揮杯目送南飛鴻。

人生須適意,嶽瀆歸牢籠。奚事青山卜宅懷謝公?

我今重來尋舊蹤,錦袍捉月諧齊東。蕭尺木畫不可見,白袷詩人名句傳。

樓中呵璧問天幾搔首,古人去我遠矣難相從。但見山齾齾水溶,然犀燭怪怪已窮。

獨立蒼茫有所思,斜陽挂柳一杵聞遠鐘。(樓壁新題)

 

太白樓放歌 郭傳璞 鄞縣

公不死兵而死水,采石磯頭作才鬼。大江明月無古今,供奉精魂呼不起。

高樓突兀蹲山椒,浩劫幾經龍華銷。江防使者事重葺,我登斯樓心鬱陶。

一斗酒輸公之勇,百篇詩遜公之豪。口箝手束亦深恥,拙句戔戔獻啁嘲。

開元天子善音律,敕宣臣白草三闋。新妝飛燕規古義,不諱君過置何地?

讒忌公者徧世人,欲殺豈止高常侍?天恩薄譴流夜郎,孱軀免受斧鉞戕。

長庚星芒晃霄漢,獲救乃得家汾陽。放歸樓上淚承睫,把盞問天天不答。

大鵬賦託逍遙游,公原現身說彼法。青山夙願酬終焉,謝(眺)賈(島)雙墓相毘連。

我後公生哭公死,公實不死當吾聞。嗚呼公實不死當吾聞!(樓壁新題)

 

太白樓放歌和郭晚香同年原韻 太平知府 沈鎔經 烏程

詞源倒流三峽水(用杜句),仙才仙壓鬼才鬼。玉堂罷草嚇蠻書,鼙鼓漁陽動地起。

盈廷誰是開口椒?萬事紛紛一醉消。君以嗜飲沸浮議,得無齒冷淵明陶?

不見信陵佳公子,隱於酒亦人中豪。布衣萬乘不能屈,龜龍翻被蝘蜓嘲。

中涓巧以飛燕律,吹毛索瘢第二闋。褒姒滅周衷古義,乞歸預為求全地。

騎驢窘受縣官訶,識否金鑾曾入侍?永王徵作秘書郎,稱兵向闕徒自戕。

東海媿殺孔巢父,臣罪昧死甘潯陽。解官禍能贖眉睫,昔救令公公今答。

夜郎戍後終青山,捉月江心無死法。一領錦袍蟬蛻焉,風僝雨僽重流連。

功甫後人肅膽拜(郭祥正,當塗人,著有《青山集》,時人以為太白後身。今祔祀太白祠),新詩一笑公應聞(用蘇句)。嗚呼新詩一笑公應聞!(樓壁新題)

 

太白祠 王士正 新城

白也祠堂在,前臨牛渚磯。風流映江左,山水尚清暉。

小謝東田近,開元舊事非。姑溪好風日,遊子亦忘歸。(《精華錄》)

 

過太白祠 方亨咸 桐城

代謝祗人事,空江不受遷。古今留白日,香火閱荒煙。

後死誰詩伯?當身已命仙。多君天寶季,猶得紀餘年。(《府志》)

 

太白祠 施閏章 宣城

太白騎鯨去,空留采石祠。當軒千里水,繞屋萬松枝。

山月長清夜,江雲無盡時。誰將一尊酒,把臂共論詩?(《愚山集》)

 

太白樓 蔣士銓 鉛山

江水一樓空,登臨萬古同。將軍渺何處?有客更懷公。

才大難為用,恩深竟不終。騎鯨問誰見?流恨意無窮。

朱雲援慶忌,萬福救陽城。二子存遺直,汾陽共此情。

浩歌成獨往,靈魄自長生。極望江如鏡,公心若許平。

已歎仙人謫,還堪貶夜郎。交遊寧黨附?知遇但文章。

使氣非真醉,沉江豈是狂?錦袍聊自飾,不許後賢傷。(《忠雅堂集》)

 

重登太白樓 周鑑 巢縣

支筇此勝遊,小別復經秋。春老侵花座,汀清月滿樓。

飄零猶慷慨,放廢自風流。誰謂伊人逝?新詩萬古留。(《吳稿》)

 

登太白樓 劉翔泰 桐城

萬古吟詩客,仙風不可攀。長江青入檻,高閣碧連山。

醉可驕天子,書能嚇百蠻。我來登眺處,如見錦袍還。(住持訪鈔)

 

太白樓對月 韋謙恒 蕪湖

月到三更後,依然獨倚樓。山光遙似畫,水氣忽成秋。

鄰寺梵鍾歇,遠灘漁火收。卻疑宮錦客,此際或來遊。(《吳稿》)

 

五日太白祠 韋謙恒

此地非湘水,先生是屈原。江干逢五日,杯酒一招魂。

詩與離騷接,心同漁父論。祠前休競渡,愁聽楚歌喧。(《吳稿》)

 

重遊太白樓 張鳳翎 含山

青蓮有片石,終古枕寒流。吳楚詩天大,江山酒國秋。

我來一搔首,昨歲此登樓。為間津亭吏,消閒幾白鷗?(《柳橐箋詩》)

 

夜泊采石,曉起即登太白樓 陳壤 青陽

夜泊磯頭月,朝登水上樓。天開雙嶂落,雲湧一江秋。

倚馬追清興。騎鯨問碧流。山風吹木葉,片片動人愁。(《梅田詩草》)

 

登太白樓 陳塾 青陽

采石懸詩壘,高吟獨上樓。恨生狂客後,空對大江流。

犀渚煙光亂,螺山翠影浮。不知明月夜,可復跨鯨遊?(《凹堂詩草》)

 

登太白樓感賦 靈壁教諭 甯朝鏞 青陽

征帆來采石,樓影漾江湄。勝事陽冰酒,傳名魯望詩。

奇才天地妬,遷客古今悲。三尺遺墳在,青山俎豆宜。(《養源堂稿》)

 

登太白樓謁遺像 魯逢年 當塗

文采依然在,風流映大千。癡狂疑我妄,落拓想君憐。

采石三秋月,青山半畝煙。無人知哭笑,把酒對蒼天。(《吳稿》)

 

晚登太白樓 安徽巡道 周體觀 遵化

風雨蕭蕭太白樓,登臨獨俯大江流。蒼梧縹緲迷南浦,宮錦淋漓瘴北丘。

牛渚秋深連陣壘,蛾眉月冷臥沙舟。思君不見空江晚,極目煙波汎客愁。

采石橫江江北流,謫仙曾此醉江頭。瀟瀟鶴羽千年夢,渺渺鯨波萬里愁。

玉露秋風驚落木,蒼煙漁笛起寒洲。不堪去國懷鄉客,更上浮雲蔽日樓。

蘿薜高衡秋滿樓,秋聲如水迸江流。衰螢火斷黃山寺,落雁魂孤白紵秋。

擊楫自憐同泛梗,望洋何處辨歸舟?古人亦見今人否,隔代蒼涼多少愁?

湖口連江亂急流,扁舟還許臥灘頭。山含霜露蕭森氣,水落魚龍汎濫愁。

銀漢西迴牛女岸,金陵北湧鳳凰洲。誰知無定行藏客,雙袖龍鍾獨下樓。(《府志》)

 

太白樓和前韻 當塗教諭 萬允鼒 丹徒

江漢蒼茫一倚樓,低徊學士舊風流。何辭落筆傳芳草,今見登樓賦古丘。

幾處菰蒲分遠日,數行雁騖繞歸舟。即今惆悵非無意,莫認悲秋浪說愁。(《府志》)

 

太白樓懷古 蕪采營千總 李天爵 吉安

風流豪放憶當年,境遇牢騷亦灑然。劇飲狂呼月在酒,酣吟笑指宿經天。

從王事故機關失,舉將才能社稷全。功罪未明今古恨,英雄退步合神仙。(《采石樓碑》)

 

采石謁太白祠遺像 當塗訓導 李維璽 太湖

松護江樓萬古青,宮袍學士貌亭亭。天邊白日勾詩魄,雲外青山落酒星。

妃子煙塵增感慨,夜郎風雨任飄零。可憐自薦汾陽後,一日難容向闕廷。(《吳稿》)

 

謫仙樓 安致遠 壽光

崔巍虛閣萬松稠,霽色橫江晚更幽。風日佳時尋好侶,江山奇處憶前修。

鏡涵煙露宮袍溼,雨洗嬋娟翠黛愁。我欲重邀采石月,何人同醉木蘭舟?(《府志》)

 

謫仙樓 王運泰

謝朓青山采石樓,昔人曾與賦滄洲。情酣萬里長風雁,興逸千楓落木秋。

對景不堪人異代,捫天空有月常流。青莎白石江花夢,留照瀟湘古渡頭。(《府志》)

 

登謫仙樓 曹臺岳 當塗

為誰結搆大江東?鯨背人歸興未窮。且自臥君登百尺,更邀知己烱雙瞳。

江樓不共千家夢,蘆葉還收半夜風。無限牢騷呼謝朓,借攜詩句問穹窿。(《府志》)

 

采石題太白祠 屈紹隆

才人自古蛟龍得,太白三閭兩水仙。辭賦已同雙日月,精靈還作一山川。

江間絕壁丹青出,木末飛樓俎豆懸。千載人稱詩聖好,風流長在少陵前。

英雄有命在文章,豈惜飄零蜀道長?談笑不須同太傅,功名自可與汾陽。

青蓮一去無仙客,金粟重來只醉鄉。白玉盤中雙照影,輸君華髮似秋霜。

牛渚西江月色新,清光長見謫仙人。詩多諷諫因天寶,道在佯狂得季真。

金鉉已銷飛燕口,錦袍空映鳳凰身。垂輝不用多删述,天與英雄只老春。

樂府篇篇是楚辭,湘纍之後汝為師。烏棲豈寫亡吳怨?猿嘯惟傳幸蜀悲。

煙水蒼茫投賦地,霜林寂歷禮魂時。重華一別無消息,終古魚龍恨在兹。(《太白集》)

 

謫仙樓上作 鄭廉

昔日曾聞太白樓,偶經牛渚暫維舟。攀巖竹樹襟前動,躡磴風雲腳下浮。

圖畫兩間驚絕調,龍蛇千載枕寒流。夜郎遷客留遺像,記取人豪據上游。(《太白集》)

 

登太白樓 江安學道 田雯 德州

千載謫仙呼欲出,振衣牛渚一登樓。鑑湖乞與知章去,梁宋曾同杜甫遊。

蕭瑟秋聲迷雁浦,空濛細雨沒漁舟。橙黃橘綠烏棲夜,對酒難消萬古愁。(《古懽堂集》)

 

留題太白樓 安徽巡道 李永標 漢軍

代罷藩廚促曉裝,輿人南指去堂堂。迎風綠樹開塵面,沐雨青山洗熱腸。

到處家鄉誰是客?遊來宦況淡方長。夕陽影裡名賢地,遠翠招徠笑我忙。(住持訪鈔)

 

太白樓 安徽學政 秦潮 無錫

名流滾滾渡江來,明月青山數舉杯。宰相丹砂空有井,將軍白紵已無臺。

浪傳遷客騎鯨去,幾見仙人跨鶴回?眺盡山花與山鳥,不知懷抱向誰開?(《吳稿》)

 

采石謁太白祠像 成永健 鹽城

臨風我亦欲仙去,蒼狗浮雲過客中。翠壁千尋天冪小,長江半勺酒杯空。

艱難世路逾巴蜀,流落狂歌貫白虹。虧得荒墳連水部,輕帆澹日泛詩筒。

牛渚磯頭萬壑幽,燃犀亭下暮潮流。飄零酒盞常銜月,跋扈江風不打樓。

墜地才華蛟並妬,極天羅網鳥何投?祗今煙雨吟魂繞,楓葉蕭蕭冷素秋。(《吳稿》)

 

登太白樓 安徽學政 汪廷珍 山陽

登樓誰復敢狂呼?長嘯掀髯獨有吾。西望天門煙樹小,東瞻地肺石城孤。

六朝此席歸詞客,千載何人是酒徒?我欲臨風問蒼昊,憐才可有杜陵無?(住持訪鈔)

 

題太白樓 黃子雲 崑山

文章睥睨世無敵,湖海飄零氣轉遒。六代詩壇餘此席,一江春色獨登樓。

為君天特開青嶂,題壁人今亦白頭。猶有浣花祠屋在,懷鉛直欲錦城遊。(《吳稿》)

 

太白樓 泗州知州 張應雲 陳州

樓前十二曲闌干,樓外星精太白寒。狂到月從江底捉,死來山當醉中看。

江潮化酒方奇快,此地吟詩亦大難。我敢偷名稱白也,荊州可有愛才官?(住持訪鈔)

 

太白樓 陳枋 青陽

半是詩仙半酒仙,百篇一斗想當年。高吟渚畔誰知我?明月樓頭別有天。

落拓自邀名士賞,風流何必世人憐?江南莫道無同調,謝朓青山在眼前。(《醉草堂集》)

 

月夜登太白樓 周鑑 巢縣

二水三山寄遠心,西風落葉亂紛紛。江澄采石樓頭月,人臥于湖畫裏雲。

斗酒綠酬江縣旅,數峰青潑謝山墳。何堪我亦飄零客,日暮猿聲不忍聞。(《吳稿》)

 

采石太白樓 吳賀模 宿松

天子庭前翰墨臣,翠螺峰下寄吟身。欲將姑孰一溪水,洗盡浮生萬戽塵。

明月無緣留醉客,青山有福葬詩人。沉香亭子今榛莽,不及江樓尚隱嶙。(《吳稿》)

 

太白樓 謝莘

翠靄遙分太白樓,萬松深處溯風流。九天光霽開懷抱,五嶽靈奇吐筆頭。

采石飛霞詩宛在,清江泛月酒常留。論文工部應過此,雲樹相思隔幾秋?(住持訪鈔)

 

謫仙樓詠古 章檙 當塗

閬苑曾標十二樓,人間金粟占風流。長庚入夜青山曉,明月方春白壁秋。

泰華有圖蒼蘚落,衣冠無塚暮雲留。騎鯨汗漫知何極?不賦招魂賦遠遊。

長安宮殿久荊榛,獨擁橫江畫閣新。天寶誰為醒眼客?夜郎賸有醉鄉春。

功收虎旅酬明主,罪釋雞竿老逐臣。吳楚飄零家國恨,應教配食杜陵人。

錦袍遺像翠螺間,大隱千秋薄小山。日月丹成仙李骨,風雲氣壯紫芝顏。

棲烏有曲懷金殿,飛燕何心刺玉環?釃酒天門聊騁望,孤帆閒送碧流還。(《吳稿》)

 

太白樓 曹守謙 當塗

騎鯨天上氣何豪,百代馨香奉錦袍。妃子偏能依日月,詞臣何自擬蕭曹?

山高樹古飄晴葉,寺冷江寒湧暮潮。千里湘潭流水急,樓頭騁望賦離騷。(《吳稿》)

 

登太白樓用佟中丞贈林令韻 孫佩琳 當塗

訪得高僧當酒差,逃禪語半帶齊諧。船來江上人非俗,詩到樓中句不佳。

皓魄尚留明月照,遠青無數好山排。謝公已去東田在,依舊臨風動客懷。(《襟江樓詩草》)

 

登太白樓謁遺像 吳其琳 當塗

江邊停棹謁逋臣,飛上青天今幾春?客恨自銷官酒淺,君恩如在錦炮新。

但宗詩格皆其嗣,莫繼風騷愧比鄰。多少姓名無著處,如公不朽幾何人?

 時憑勝蹟弔宗臣,雅詠蒐羅閱幾春?齎志幸留初稿在,吟魂應喜此編新。

 儀台末秩悲遲暮,詞客遺文艷里鄰。不慮姓名無著處,抱殘端賴有心人(謂鍾孝廉)。

右邑人吳安巢其琳詩自錄於詩稿中,旁註「此首煩大加改削,以全美善」云云,其意似有俟於後之輯是編者。今類鈔各詩註出吳稿者甚夥,即安巢於道光七年鈔錄未經編輯之稿本也。鍾孝廉得之五松,避地遺予,時亦不知安巢為何許人。迨予徧訪邑中吳族,始知安巢為邑東花津人,讀書自好,屢困名場,遂循例以鴻臚寺序班謁選,旋卒,後人有列名庠序者,尋繹詩意,感慨係之,因步原韻,用慰厥志,並附述梗概於左。壬午二月百花生日,笙南識。

 

登謫仙樓 潙山樵者

千古風流接楚騷,此山曾屬酒中豪。蒼茫江水供瓊斝,爛熳春花憶錦袍。

碧岸猶排蘆筆健,青天長挂玉盤高。海門東望瀛洲路,何處騎鯨釣六鼇?(樓壁新題)

 

太白祠 羅天尺 順德

使酒金鑾殿,騎鯨上玉京。百篇傾斗酒,心折謝宣城。(《吳稿》)

 

題太白樓 曾燠 南圻

先生若明月,長照大江流。流水去已杳,先生何處遊?(《吳稿》)

 

太白樓 鮑有萊 歙縣

大江一杯酒,明月千古詩。先生在何處?江月多應知。(《吳稿》)

 

謫仙樓感賦 太平知府 沈鎔經 烏程

一集空今古,銜杯欲問天。醉吟狂欲死,臣本酒中仙。

任俠少年志,嶔崎擊劍身。揮金三十萬,落魄隘乾坤。

知己可無恨,任城登酒樓。憐才有祕監,何必揖荊州?

布衣入供奉,金馬玉堂仙。傲骨天生就,因辭腰帶懸。

調羹煩御手,親賜太真醅。一醉已千古,何須八寶杯?

三闋清平調,詞寧失頌揚?不因工貝錦,那得賜還鄉?

奴隸視權宦,功名敝屣然。脫靴厭污足,待濯匡廬泉。

言以窮愁好,讒興飛燕嗔。非關善謠喙,天遣成詩人。

開元雖盛世,婦寺煽方處。明知世不容,言乞遺骸去。

臣未効涓埃,願覩唐再造。汾陽社稷臣,報己恩猶小。

空名適吾誤,況復污青蠅。不卻永王聘,忠名輸少陵。

被放才遭忌,魂兮依帝鄉。世人皆欲殺,竄身流夜郎。

浮雲能蔽日,公乃人中龍。縱壑杳然去,脫身江之東。

昔日讀書處,山頭萬顆詼。江南好山色,頭白不歸來。

上應長庚星,自署釣鰲客。騎鯨已上天,詎被蛟龍得?

骯髒青山土,厭此埋仙骨。濯魄江心波,夜夜覽明月。

有筆夢生花,詩文世所寶。三擬文選詞,惜哉未存稿。

洸洸僅千篇,不向刼灰棄。乘興與壯觀,誰識先生字?

時事填膺憤,諸夷多狡狙。我公長已矣,誰草嘯蠻書?

公讀五言句,甘心江上盟。我來一低前,勝拜謝宣城。(樓壁新題)

 

癸亥冬月,將之宣城訪同年魯子山太守,道經采石謫仙樓下,偶成三絕 蒲忭 淮上

謫仙披錦泛江春,留得樓名萬古新。落日憑欄數歸鳥,青山如畫待詩人。

中興元老蒙推薦,傾國名花恣品評。令日擔囊山下過,更無青眼似先生。

萬里長風捲浪回,一樽獨倚翠微開。公能飲者應知我,天外騎鯨大笑來。(《吳稿》)

 

謁太白祠 沈樹本 歸安

花前承旨筆如飛,三闋新詞萬古稀。被酒不忘規諷意,故將燕瘦比環肥。(《吳稿》)

 

謁太白樓遺像 繆引吉 蕪湖

雙眉分壓酒詩瓢,推薦汾陽卓識高。不怕鯨魚怕飛燕,杜鵑啼血上宮袍。(《吳稿》)

 

太平府學廩生王如恒校字

采石謫僊樓住持道方臥雲募印

太郡南寺巷集文堂聚珍板印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